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与工会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理论学习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关于实施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通知

2018-07-11 11:08:2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数:0



各党支部: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前列”的决定》、《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意见》等精神引向深入,根据《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结合学院实际,学院党委决定实施党支部“对标争先”计划。现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面对标学校二级单位目标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全面对标学校二级党组织考核指标,努力在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上争先,在办学治校展现新作为上争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上争先,在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上争先,切实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

二、时间安排

1、对标自查阶段(7月初至8月底)

各党支部要在这一阶段认真开展一次集中自查,自查重点包括: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制度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推进落实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理论文件、重大时政热点等主题学习情况;党员发展工作的年度计划、联系培养人工作跟进、谈心谈话纪实以及“四票决五公示”制度的落实情况;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党支部评议的整改措施和党支部实施“471工程”等落实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工作纪实》等执行情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情况;党支部书记、委员政治担当、责任落实和普通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情况;交纳党费、转接党组织关系等基础工作开展情况;党支部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根源等。在此基础上,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确定创建目标,细化任务举措,研究制定党支部对标争先创建方案。

2、项目申报阶段(9月初至9月底)

各党支部要以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紧密围绕组织力提升,根据自身实际,发挥学科优势,凸显专业特点,坚持久久为功,突出实效,把“对标争先”作为党支部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形成可传承、可推广的品牌项目。党支部根据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在深化学习、校园文化建设、党员发展与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达标创优、星级建设以及社会服务(志愿服务)等方面,选择某个或某些争先创建类型,再细化为本支部特色的品牌项目。品牌项目的申报,要精心策划、论证充分、保证质量。申报书要在9月20日前上报学院党委。

3、重点培育阶段(9月底至12月底)

学院党委将各级党支部上报的品牌项目进行筛选评估,选择出学院的优质党建品牌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坚持边培育、边创建、边推广,积极宣传展示,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通过召开推进会、观摩会、宣传展示典型案例、推广运用优秀工作法,巩固深化学院品牌党建工作成果,为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注入活力,推动党建质量普遍提升。

4、总结提升阶段(2019年1月初至月底)

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会议,交流各品牌党建项目的重点培育成果,并查漏补缺,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形成内容实、操作性强的整改报告,统一上报学院党委,汇编成册进行交流学习通过交流学习,借鉴经验,举一反三,形成支部特色,着力实现“7个有力”目标。

三、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成立工作小组,对整个活动加强统筹规划,制定活动计划,做好责任分工,确保责任主体明确、活动流程落实、活动效果保证。

二要精心组织。学院各党支部、团学组织、班集体要高度重视,科学统筹,结合实际,广泛征求意见,群策群力,制定具有本支部特色的实施方案、项目,明确责任,规定完成时限,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全面发动、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群众参与到“对标争先”的建设工作当中来,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为提升学院党建质量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和舆论环境。

三要抓好结合。要把“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与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相结合,与加强党员的评星定级、党支部的达标创优相结合,与推进“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常态化相结合,与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相结合,与贯彻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提升学院“471工程”建设相结合,整体推进学院发展。 

四要做好总结考评。学院各党支部要加强对各品牌党建项目的督导检查,全面了解进展,及时通报情况,推广先进做法,并把活动开展情况、实际效果纳入年度考核,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各党支部在开展过程中,有什么亮点、特色的活动,请及时向学院党委和“华师党建”报送经验材料,未来学院党委将根据采纳数量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学院党委也将根据学习、调研、查摆等不同阶段,细化 、量化目标任务,强化、硬化工作措施,做好总结工作,确保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落实为工作举措,体现为工作成效,引领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稳定。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

   2018年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