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与工会 » 党建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报道

公共管理学院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学习会

2019-05-13 10:07:2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数:0


      5月9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文三栋第二演讲厅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特邀学院副院长杨爱平教授为学院全体党员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专题辅导报告,帮助学院全体党员全面深入地理解和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相关内容,本次会议由党委书记朱博群主持。

image.png

      杨教授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基本概况、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地位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总体路径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内容。杨教授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实践创新。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破了“一个国家、两种社会制度、三种不同货币金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法律制度、三个单独的出入境、三个独立的经济实体”的现实约束,这是史无前例的,也是一项需要中央顶层设计和筹划的跨制度协同发展与合作。

image.png

       杨教授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体现了国内与国际协同发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协同发展、不同功能领域的协同发展三个层面跨境协同发展的思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共创国际经济贸易合作新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推进粤港澳地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建设。此外,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有助于粤港澳地区在空间布局、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产业发展、跨境公共服务与社会福利、教育发展、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等不同领域形成协同发展,更好地促进粤港澳经济社会发展

image.png

      专题报告结束后,朱博群书记进行总结,朱书记表示,本次专题报“站位高、立意新、思路明、启发大、效果好”,既有宏观也有微观,还有中外比较,旁征博引,信息量大,为学院全体党员全面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内容。随后,朱博群书记还对学院接下来的学习工作进行部署。

image.png

   本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让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内容,全面了解了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而作为粤港澳地区未来发展的主力军,我们更应该明确自己的担当与使命,加强学习,努力作为,积极投入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浪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