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与工会 » 党建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报道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2019-10-24 11:54:3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数:0


 2019年10月22日中午,为检查各支部主题教育工作的进展,进一步明确后续工作的方向,切实推进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我院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学院党委朱博群书记、吴祖兴副书记和全院14个学生党支部书记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四个部分进行。首先,由我院14个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的阶段性成果汇报,各支部前期的主题教育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理论学习形式多样,效果显著。各个党支部都依照上级党委的要求认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在理论学习方面,各个党支部都通过互助学习小组、学习强国每日学习心得分享、优秀党员老师带动学习、红色经典传诵分享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学院既有资源,调动了本支部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理论知识学习成果,在各个党支部都形成了积极热烈的学习氛围,并将影响扩大至全院其他非党员学生,发挥了党支部的标杆作用。

image.png

 第二,主题教育专业契合度高,支部品牌特色鲜明。各党支部还积极结合学院特色和专业特色,开展了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打造自己的党建品牌。其中18级职教研究生党支部各党员就从未来的职业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出发,借助顶岗实习的契机,为中职学生带去了思想道德教育课堂,并开展了“敬畏中职德育,坚守三尺讲台”成果交流分享会,在实践中领悟,在交流中学习。18级行管研究生党支部则将发挥专业特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基层党务工作参观体验活动,大胆走出去,拓宽学习面。除此之外,各基层党支部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之找寻身边党员榜样学习交流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等多种专业亮点突出、主题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各个党支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积极发挥创造力,积极结合专业特色,取得了较好的主题教育效果。

 然后,吴祖兴对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培训。首先,肯定了各个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阶段性成果,接着,对学生党支部进一步做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支部生活的规范性。及时记录、总结、反思,同时抓好活动宣传,突出时效性,形成正能量的传播效应,有始有终。二是活动主题和价值导向要明确、正确,与时政和社会发展需要要紧密结合,要以倡导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为核心去做好每一场活动。三是更加灵活和新颖的设计活动形式,活动要与专业、社会实际、社会发展相结合,在党建活动的过程中要挖掘红色基因,并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image.png

 随后,朱博群部署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组建工作。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以及学校的实施方案,传达了党委组建工作中有关委员会的设置及要求、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等文件精神,特别强调了在组建过程中,党员必须坚持党性原则,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绝不允许在选举中进行违法违规活动。

 接着,朱博群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的工作,并要求各支部加强宣传,及时传播好做法和好经验,在学校层面发出政管人的声音。他还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要求各支部组织好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要检视问题,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党员评议工作;要坚持标准,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最后,对支部书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今后学生党支部的活动开展能进一步凸显专业特色,着力提高党员核心竞争力,把我院的学生党员同志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image.png

 会议的最后,党务秘书吴杰老师向各党支部书记解答了学生支部在开展活动和党员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并表示学院党务工作室将继续对各党支部的活动予以大力支持,为各党支部解决后顾之忧。

image.png

     本次会议总结了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阶段性成果,实现了各支部联动交流分享、学院党委指导、学院老师保障的良好局面。16级本科生党支部林锐健同学表示本次会议学习到其他支部活动开展的宝贵经验,明确了支部活动策划的重心,具有启发作用。相信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之下,在各党支部积极努力之下,学院后续主题教育工作一定能够实现专业特色更突出、教育效果更突出、社会影响更扩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