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与工会 » 党建工作 » 专题报道 »

专题报道

“重温誓词,坚守初心”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2019-11-11 09:50:0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数:0


          根据学校和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11月6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党委朱博群书记作了“重温誓词,坚守初心”专题辅导。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参加了党课活动。参加党课的还有崔团结、胡敏、李雪梅等政工干部、党支部书记和2019级研究生全体党员。

    党课分两个环节:第一,全体人员站立,举起右手,重温誓词,2019级研究生教管支部书记邵文丽领誓。

image.png

第二,朱博群深入浅出、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将专题党课分为寻初心、问初心和践初心三部分,课程内容深刻而生动,让同学们将党的宗旨深深地内化于心,也更加明确了新时代政管人的初心和肩负的使命,提升了与会党员同志的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

image.png

专题党课以同学们熟悉的入党誓词为切入点,带领党员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找寻当初入党的初心。之后,朱博群解释了入党誓词在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前后以及党的十二大以来五个不同的历史阶段的变化,分析了不同时期入党誓词的特征。朱书记也详细地解释了入党誓词的深刻内涵,并指出入党誓词代表了我们发自内心的自愿选择、不可更改的庄严承诺、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与时俱进的政治宣言。

image.png

在课程的第二部分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四个词展开论述,生动活泼地向我们讲述了作为一个合格的党员,我们要主动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拒绝“五假干部”,严守党的规章和制度。给我们以后的党务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让我们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始终做一个合格的党员。紧接着,他对党员同志提出了“五问”:一问我们入党的动机是否纯洁?是否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愿意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终身?二问我们对党的信念是否坚定?是否面对责任不含糊、面对诱惑不心跳、面对歪风不手软?三问我们遵守党的纪律是否严格?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是否依法办事、按规行事?四问我们为党工作是否积极主动?责任心是否不强,思想顾虑是否过多等?五问我们为民服务是否真心实意?是否拿“诚心实意”对照、拿“民间疾苦”对照、拿“群众意见”对照?这五问也让我们牢记在心,时刻以这五问来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更加合格的党员。

image.png

接下来,朱博群提出了要“始终不忘理想信念这一根本,把忠诚当品格”,要求我们要强化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恪守忠诚品格。我们只有在理论上清醒,才能在政治上坚定。信仰是一个人内心的指路明灯,作为党员要始终不忘推动发展这一要务,把奉献当追求。要做到解放思想,与时代同步,担当尽责,用实干说话,创先争优,向一流迈进。讲课中他还结合学院的党建思路,推进“四个融合”:与学院的中心工作、教师学科专业发展、学生的成长成才、学院校园安全稳定相融合,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切实做到“始终不忘为民服务这一宗旨,把服务当事业”。这是我们未来党员干部需要努力牢记并为之践行的。我们以后在开展党务活动方面要以这四个融合为工作的出发点。他还强调,作为研究生党员,要“始终不忘提升能力这一保障,把能力当担当”,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了解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善于学习,依法做事,擅长群众工作,懂得防范驾驭风险,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image.png

    此次以“重温誓词,坚守初心”为主题的党课,全体与会党员表示获益匪浅,更加坚定了党员要坚守初心的决心。我们作为党员,要具备无私奉献的精神,要始终不忘纪律规矩这一底线、把廉洁当生命。我们要时刻以高标准,高度责任心要求自己,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