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与工会 » 党建工作 » 最新动态 »

最新动态

我院举办科研经费“放管服”主题讲座

2020-10-27 12:22:4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资金的使用、激发广大教师员工科研积极性,2020年10月22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审计处刘伟处长在院楼221讲学厅作了主题讲座,讲座题为“放管服背景下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主持,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及教职工出席了本次讲座。

1.jpg

学院党委书记朱博群主持会议

3.jpg

审计处处长刘伟主讲

“放管服背景下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会上,刘伟以科研经费“不好用”“用不完”等痛点、热点为引入,详尽介绍了高校科研经费的执行现状及监管难点。刘伟认为,高校应在深刻理解“放管服”内涵的基础上,落实好政府相关科研经费政策,明晰科研经费监管的重点领域。针对当前科研经费申请过程繁琐,经费使用体系不完善、缺乏健全的预算和监管制度等关键问题,刘伟提出,要加强学习研究,形成推进“放管服”的管理共识;要简化预算机制,下放预算调剂权限,保证科研人员及时使用项目资金;要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科研人员责任意识,实现由外部监督向内部监督转变。此外,刘伟强调,单位应重视防控科研经费使用风险,通过配备统一科研财务助理、制定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方法和开展不定期抽查等对策,构建诚信约束机制,在学院内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

2.jpg

学院领导、老师认真聆听

最后,朱博群认为,讲座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际操作,宏观和微观相结合,案例详实,令人警醒,深受教育和启发。他还指出,在“放管服”政策的指导下,一方面要加强服务,激发学院师生投身科研的积极性,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引导教师员工规范使用科研经费,做到依法合规,确保资金安全和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