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与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

我院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2020-12-24 09:13:0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数: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家国情怀,缅怀为了祖国解放和人民安宁而英勇牺牲的烈士,瞻仰他们的丰功伟绩,,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来告慰先烈的英灵。2020年12月18日下午,政管学院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爱国情怀”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并于之后前往石牌校区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会。本支部书记吴杰老师因学院工作未能参加,但他心系同志们,希望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同时,通过与英雄的时空对话,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 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奋进,提升大家的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重游革命旧址,传承先烈精神

18日下午,支部党员们先后参观广州烈士陵园和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重游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党员们对先烈的无比敬仰和追思之情,上了一堂生动而庄严的党课。

image.png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坐落于广东省广州市中山二路92号,是解放后为纪念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纪念性公园,建成于1954年。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们参观了广州起义纪念碑、广州公社烈士墓、叶剑英元帅墓、英雄广场、中朝血谊亭和中苏血谊亭等园内标志物。纪念碑伫立,墓园松柏长青,庄严肃穆,无言诉说着广州起义的革命历史。

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为支部党员介绍了广州起义的革命故事,一同回顾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献青春的革命经历,一起重温了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峥嵘岁月。随后,党员们集体默哀、鞠躬,缅怀革命烈士为国为民的不朽功绩,表达对革命先烈英灵的深情告慰。

image.png 

在陈婉莹同志的带领下,党员们在广州起义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学习感想。潘云龙在了解周文雍与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后深有感触,“革命先烈们的事迹让我反思,在和平年代,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不需要与敌人浴血奋战,那我们需要做一些什么?我想或许就是在人民需要你的时候,你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并能够挺身而出。”

image.png 

通过参观学习,支部党员们对先烈们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肃然起敬,也深感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来之不易,胸中的爱国情怀越发强烈。大家表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记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不忘记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将爱国之心化作爱国之行。在新的历史时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用实际行动肩负起当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image.png 

总结学习,继往开来

参观完毕后,在石牌校区图书馆第六研讨室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召开了“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潘云龙同志主持,支部21名党员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与会党员踊跃发言,严肃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支部建设提出建议。李卓雅从党支部目前存在的整体问题出发,指出支部委员参与党支部建设积极性不够、主动性不够,对党支部整体建设和凝聚力还有待加强。并建议支部委员今后要继续加强支部建设,加强与党员同志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凝聚团队。谢昊伦总结了本次组织生活会期间的收获,也检视了自己的不足,如参与党支部建设不够,学习专业课程的努力不够,他决定以后更注重对于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加强沟通交流,并积极向党支部出谋划策,靠自我努力、团队合作、科学管理等来弥补不足。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陈婉莹同志受吴杰老师委托,代表支部通报了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情况,并代表支部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她对18级本科生党支部近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梳理。这一年来,本科生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扎扎实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致力于探索特色支部建设,按照学院党委要求积极开展支部活动。同时她也指出18级本科生党支部的主要问题还在于支部内部凝聚力、向心力不足,理论学习有待加强,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部分党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有待于增强。并提出了接下来支部建设的一些思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image.png 

会上,全体党员还集中学习了扶贫攻坚政策理论知识。各位党员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胜利来之不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难度很大,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年党员要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担当历史使命,积极落实学院党委的要求,带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image.png 

新时代呼唤新的使命与担当,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更要传承革命先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