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与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

我院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激发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2021-01-24 22:43:3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数:0

20211月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重要论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到从化黄沙坑革命遗址纪念馆进行学习教育,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激发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各位党员同志共同瞻仰了革命圣地,追溯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图片1.png

老师们驻足聆听导游讲解革命故事

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是当年东江纵队从化大队的主要活动区域,也是从化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加活动的同志们追寻红色足迹,分别参观了“星星之火”、“红旗飘飘”、“粤北会战”、“武装斗争”、“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六个展厅。展厅内既有实物陈列、图片文字说明,还有多媒体放映,一个个故事铭记着黄沙坑的光荣革命历史。而革命老区莲麻村变身为美丽乡村小镇,见证着该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脱贫攻坚的发展历程。

图片2.png

教师党员学习现场 

图片3.png

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学习,促进了全体教师党员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中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珍惜美好生活,使广大党员老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教师党员学习了解了广州市从化区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以及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实践进程,体验了新农村生活,也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感情交流,增强了担当作为的豪情,激发了团结奋进的力量,凝心聚力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部分党员活动感想与体会:

教管系教工党支部 李阳琇:2021年1月9日,我院教工赴从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听讲解、看图片、观视频等多种形式,我们了解了一段从化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从化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故事。共产党始终发挥着领导作用。1939年中共从化县第一个党小组在从化南部地区建立。正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批先进分子团结广大人民群众,经过浴血奋战,才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这次集体学习,让我第一次了解到从化革命老区的光荣事迹。

行政政工教工党支部  罗丹:2020年1月9日,在学院党政、工会的组织下,我们有幸参观了黄坑东江纵队纪念馆。东纵是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驰骋在华南抗日战场上的英雄部队。在抗日战争解放时期,东纵在远离党中央、远离八路军和新四军主力,孤悬敌后,处于敌伪夹击的艰苦环境下,紧密联系人民群众,坚持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方针,转战东江两岸,深入港九敌后,开辟了粤北山区革命根据地,挺进韩江平原,成为华南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在解放战争中,东纵的2500多名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赞歌,铸造了永垂青史的“东纵精神”,成为广东人民解放战争中的一面旗帜。

身处和平年代,我们再次纪念和缅怀那些为国家和民族的独立与解放,甘愿牺牲“小我”,成就“大家”的革命先烈,倍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没有这些始终秉承救人民于水火热之中的先辈们的壮举,没有他们的“初心”,怎么会有我们今天的安宁与祥和?虽然岁月能改变山河,但“铁心向党、赤心为民、骁勇善战、百折不挠”的“东纵精神”将超越时空,化为永恒。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十字路口”的普通党员和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同时,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