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与工会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

我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寒假研学系列活动

2021-02-10 15:36:5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数:0

为加强寒假期间学院党支部建设,促进留校师生交流、提升师生学习科研能力,2021年26日上午,我院师生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举行了寒假研学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双龙博士主讲“做有趣的量化社会科学研究:选题、写作与发表”。学院副院长、政保委员万晓宏教授,副院长、青年委员薛捷教授,优秀党员代表、首席专家倪星教授出席本次活动,我院师生党支部共有140名党员师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氛围热烈融洽。活动由我院副院长万晓宏主持。

 图片1.png

(图一 讲座海报)

活动伊始,李双龙博士指出,许多同学在参加各种松散的课程后依然不会进行严谨规范的学术写作,因此有必要接受如何进行系统规范的研究论文写作方面的系统培训。他以“做有趣的量化社会科学研究为主题,从如何选题、如何写作量化研究论文、如何向SSCI英文期刊投稿、期刊审稿进度举例、投稿结果、如何回应审稿人意见、如何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和更好地融入学术圈等七个方面精心准备了分享内容。

图片2.png 

(图二 学院师生现场参与活动,聆听嘉宾分享)

紧接着,李双龙指出量化社会科学研究选题可以从个人生活经验、关注社会现实、关注舆论焦点、关注虚拟网络世界、“如果有互相打架的理论,就用数据做法官”、弥补先行研究在时间和空间的不足、推进先行研究在解释框架和微观机制上的不足、推进对比研究和用新的分析技术研究流行主题等九个方面出发,并以心宽体胖、红歌研究、政治信任、阶层固化关注度、日本帝国主义时代被殖民地台湾的阶级结构与阶级流动等论文进行了生动的剖析。

 图片3.png

(图三 主讲嘉宾现场分享)

 图片4.png

(图四 主讲嘉宾与学院党员师生热烈讨论)

随后,李双龙介绍了向SSCI期刊投稿的六个注意事项。首先针对期刊投稿问题,他提出可参考引用文献的出稿处,也可使用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数据库将研究领域内的所有SSCI做一个投稿期刊备选清单。其次,查特定期刊最新排名和历年排名的稳定性分清Q1Q4等不同分区,然后最好多投JCR历年排名较为稳定的期刊。第三,要细读每家期刊的投稿范围增强论文主题与期刊范围的匹配度。第四,要预先了解清楚目标期刊的审稿周期。第五,咨询曾在目标期刊发表过论文的师友,且投稿之前必须仔细阅读目标期刊的相关信息与要求,同时可以与期刊的编辑保持良好沟通以获得相关信息。最后,在线提交论文时要上传一系列要求的附件,如cover page, cover letter, highlights, 论文正文等

在讲解如何进行投稿后,李双龙用亲身经历介绍了投稿流程。投稿流程主要包括:首次提交成功-编辑部安排匿名审稿人-首轮匿审-修改并重新提交-再次在投稿系统提交修改后的材料-第二轮投稿完成-第二轮审稿开始-第二轮审稿结束-论文被接受。当然有的稿子可能需要多轮审查。当谈到投稿心态时,他强调被拒是一种常态,一定要平常心对待如果论文被拒,自己对审稿人的意见存有异议,一般情况下不建议给主编写信表达个人观点和情绪,即使论文被审稿人错误评议,不要浪费精力,要立即转投其他期刊。在回应审稿人意见时,首先要诚挚表达谢意,认真按审稿人意见修改,如果审稿人观点有误,要委婉坚持己见,但措辞务必谦虚礼貌,要点对点回应,在对问题进行回应时加入修改后的具体页码,方便审稿人阅读。

随后,李双龙针对如何提高自身学术能力以及更好地融入学术圈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有选择地参加国内外高质量且小圈层的精品学术会议。其次,积极参加业内公认的培训班,提高研究能力,扩展学术圈子。第三,与同行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第四,积极分享自己的研究,聆听其他学者的批评意见。第五,积极承担审稿工作,参与维护学术共同体。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写论文,带着论文与参会才能获得最大收获,在投稿之前要注册自己的ORCID (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最好有个人中英文学术主页,方便他人了解自己的学术经历和进展。

活动最后,主讲嘉宾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回答,如提出一图胜百表,一表胜千字,要逐渐提高图表制作能力;要系统学习量化研究方法,将一两个统计软件学精学通;并介绍了国内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高质量调查数据;并建议在与他人合作时要恪守时间观念,合理分工,提高效率。

 图片5.png

(图五 部分与会教师会后合影)

本次师生党支部联合活动在嘉宾与学院师生的交流中结束,学院师生满载而归,嘉宾的精彩分享让人意犹未尽,浓郁的学术与研讨氛围让人流连忘返,相信在本次活动后,学院师生的量化社会研究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带动学院科研能力更上一层楼。

据悉,我院师生党支部寒假研学系列活动由学院党委讨论发起、党委委员颜海娜教授组织,受到学院党员师生的热烈欢迎。自2021年1月24日起至2月6日,学院已经举办了“质性资料的初始编码及资料整理——以《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和《高风险技术与‘正常事故’》为例”、“卫生行业政府规则——交叉学科的研究框架”、“师生共读 跨校研讨——《再造‘病人’——中西医冲突下的空间政治(1832-1985)》读书分享会”以及“如何做有趣的量化社会科学研究?——选题、写作与发表”等四场富有吸引力的寒假研学活动,学院党员师生热情参与、积极分享。接下来,学院党委还将举行“化妆品知多少?科学调研助你解密”的跨校研学等活动,系统提升学院党员师生学术科研能力。

学院寒假研学系列活动秉承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院党委以“党建+业务”的创新性尝试,发挥了师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了支部建设,进一步推进了学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下一步,学院党委将持续探索提升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路径,充分挖掘各方面资源,结合学科优势扎实开展支部联合建设活动,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