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与工会 » 党建工作 » 最新动态 »

最新动态

基层党建与学科特色融合发展——我院成立廉洁教育与治理研究特色党支部

2021-05-27 01:19:0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数:0

为贯彻党的廉洁教育与国家治理的方针政策,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推进党建与学科特色融合发展,2021年4月8日,政管学院“廉洁教育与治理研究特色党支部”成立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文三栋学院324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祖兴、党委委员杨爱平副院长、党委委员万晓宏副院长、党委委员薛捷副院长、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倪星教授以及拟加入新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同志和老师参加了会议,吴祖兴主持会议。

image.png

(图为吴祖兴主持会议)

会上,吴祖兴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廉洁教育与治理研究特色党支部》以及党内任命通知,学院党委决定成立廉洁教育与治理研究特色党支部,并任命倪星同志为党支部书记、曾令发同志为党支部副书记、陈景云同志为党支部组织委员、徐茗丽同志为党支部宣传委员、温明月同志为党支部纪检委员。随后,许益锋代表学院党委对廉洁教育与治理研究特色党支部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廉洁教育与治理研究特色党支部将依托我院首席专家倪星教授主持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廉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路径与对策研究”和省级平台“国家审计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省审计厅与华南师大共建)以及市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市纪委与华南师大共建),为了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加强党建工作与学科特色融合发展,更好地推进学科优势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这是继杨爱平团队成立“大湾区跨境治理研学创新党支部”后又一个支部建设创新方式。他对该创新党支部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担当勇作为。希望团队成员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本职岗位上,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素质高、科研强、影响好的团队,为促进学院党建工作创新和学科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二是引领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把支部党建工作与教研活动融合发展,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引领师德师风,落实立德树人,带领团队教学出特色、科研上水平、资政有作为。三是加强党建引领,创新支部活动。希望支部不断提升支部的领导力、引领力和组织力,有创造性地开展支部活动和服务社会工作,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调研合作,开拓科研咨政工作,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打造特色支部品牌。发挥好学科带头人“领头雁”和“护航者”作用,示范引领,努力做到“七个有力”,探索形成符合政管学院实际、兼顾学科专业特点、可示范可推广的支部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培育创建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打造政管特色党建品牌。

image.png

(图为许益锋书记发言)

随后,倪星作表态发言。他认为,建设廉洁教育与治理研究特色党支部要以“推进廉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路径与对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为牵引,以省审计厅共建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国家审计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和市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两个研究中心为支撑,以三大任务为动力,四个运行机制为目标。就此,他提出几点期望:一是要以重大课题为中心,深入思考“做什么” 、“如何做”的问题,发挥重大课题的带动作用。二是切实提高两个研究中心的研究水平,推动国家审计政治属性的研究,从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完善政府治理体系的高度谋划廉政研究,依托支部成员已有的专业知识,参与到党政机关廉政建设和国有企业的廉洁合规建设工作中去。三是重点聚焦三项任务,明确学术研究是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本,以科研学术为切入点,提高决策咨询服务能力,要加强与党政中心工作的联系,有意识地利用专业知识深入一线,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发挥师范类大学的学科优势,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渗透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此外,倪星教授还分别阐述了四个运行机制对加强支部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他强调,要通过联合攻关、知识共享、人才培养、共同成长等方式,学科建设联动支部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国家和省市发展需要在高显示度的特色研究领域出成果、出特色、助资政。

image.png

(图为倪星教授讲话)

image.png

(图为支部成员讨论)

相信今后我院廉洁教育与治理研究特色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在学科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倪星教授的带领下、支部教师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各项工作中有效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党建工作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为促进学院党建工作、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更多贡献!

image.png

(图为廉洁教育与治理研究特色党支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