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与工会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支部建设

我院行管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寻访革命旧址,赓续红色血脉”党团班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2023-03-31 17:29:4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党委基层党建工作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强大合力,3月21日,我院行管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年级同学等30余人前往广州市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寻访革命旧址,赓续红色血脉”党团班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伊始,徐琳同志带领支部成员进行第一议题学习。支部成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系统学习,增强了党员同志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随后,支部成员跟随讲解员走进燎原星火的摇篮——广州农讲所,领略厚重的红色文化。广州农讲所是广州市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纪念地,也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毛泽东同志说过:“农民问题乃是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后,国民革命运动迅猛发展。为了配合即将进行的北伐战争,发展全国农民运动,1926年,毛泽东同志在此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深入研究中国农民问题,培养大批农民运动干部,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11.jpg

(支部成员参观农讲所值星室)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先后在农讲所课堂、值星室、庶务部、图书室、军事训练部、学员宿舍参观了解场馆内展示的历史图片和文物。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农讲所开办的历史和发展脉络、办学情况、开展军事训练和参与社会实践的事迹等,并讲述了一段段共产党人的革命历程与农讲所优秀代表学员的典型事迹。据介绍,第六届农讲所共培养了800多名农民运动骨干,他们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宣传农运理论,发展党的组织,成立农民协会,推动全国农民运动发展。在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里,农讲所教员和学员不畏牺牲,英勇奋斗,燃起革命的星星之火。

222.jpg

(支部成员仔细观看实物展品)

紧接着,支部成员集中观影,唱响红歌。通过观看影片《毛泽东授课》、齐唱歌曲《国民革命歌》,支部成员置身于浓烈的革命气氛与生动的革命情景中,聆听着黄学增、曹广化等农讲所毕业学员所参与的农民运动的光荣事迹,感受着革命先烈们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不仅深刻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更进一步强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鼓起了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333.jpg

(支部成员聆听农讲所突出代表学员的光荣事迹)

活动最后,全体成员在农讲所的大成殿门前进行拍照留念。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弘扬革命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要主动学习革命先烈不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品格,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日后生活和学习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前辈的革命精神,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加深了支部成员对农民运动问题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的了解,而且还引导支部党员从红色典型事迹中激发信仰、淬炼党性、汲取力量,推动其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砥砺深耕、履践致远。

444.jpg

(支部成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