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与工会 » 党建工作 » 最新动态 »

最新动态

政管学院顺利举办“共读红色经典,感受信仰力量”读书分享会

2023-11-12 15:1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数:0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10月26日下午,我院党建办在学院楼221教室召开“共读红色经典,感受信仰力量”读书分享会。政管学院政行系系主任阮思余老师,组织员兼辅导员李雪梅出席本次读书分享会,学院党员师生代表和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近100人参加。此次读书分享会由舒蔚琳同学主持。

图片1.png 

1 合影留念

1930年5月,毛泽东为了反对当时红军中存在的教条主义思想,专门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并一以贯之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会议伊始,阮思余老师结合专业要求和调研实际向大家分享“如何写好调查报告?——解读《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阮思余老师就以下三个方面做出分享:一是为什么要开展一项社会调查;二是如何呈现社会调查的主要发现;三是调查报告对于我们认识当前的形势与问题有何意义和价值。阮老师结合《湖南农民运动调查报告》中农民运动从组织到行动的脉络向同学们作出分享,从中举例十四件大事教导同学们要逻辑清晰、完整系统地呈现调查发现,要立场鲜明地呈现调查情况。最后,他强调:一个好的调查报告一定要写实,从权力、结构去分析人们内在的权力束缚的密码,鼓励同学们更深一步理解领会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调查报告》中蕴含的思想内涵和现实意义,要求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图片2.png

2 阮思余老师开讲“如何写好调查报告”读书分享会 

随后,进入互动交流的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围绕如何适应时代发展大势进行调查研究、如何写出更有吸引力的调查报告等问题向阮老师请教。阮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并鼓励同学们阅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作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投身伟大实践,为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注入青年蓬勃发展新动能。

 图片3.png

3 学生提问

    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感受信仰力量,汲取奋进力量。通过此次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青年的党员意识,也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进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贡献青春力量。最后,大家纷纷表示,会以此次读书会为契机,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不断通过阅读汲取知识和精神的养分,在学思践悟中感悟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从红色经典中感受信仰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思考与启发亦将伴随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一路前行,照亮迈向未来的康庄大道,努力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