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与工会 » 党建工作 » 最新动态 »

最新动态

行管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品读经典,锤炼党性”专业读书沙龙暨主题党日活动

2024-04-03 15:57: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点击数:0

 

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在专业学习中的示范引领作用,3月27日晚,我院行管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221博学讲学厅开展了“品读经典,锤炼党性”专业读书沙龙暨主题党日活动,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曾令发,本科生辅导员、政行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姚维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开展第一议题学习,支部书记邹颖怡同志带领与会成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的重要指示。青年党员要做好“五个自觉”要求,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

 

图片7.png

图1 第一议题

 

紧接着,与会成员围绕《街头官僚:公共服务中的个人困境》一书进行读书分享。其中,入党积极分子伍时德着重分享了街头官僚的实践模式,从惯例化配给服务、限量配给服务,对使用和需求的限制、限量配给服务,管理中的不均等、控制服务对象和工作情境、改变街头官僚对工作的看法、改变街头官僚对服务对象的看法等六个方面展开论述。入党积极分子伍颖仪介绍了街头官僚的未来,具体阐述了对人性化服务的抨击,官僚控制、问责制与财政危机、官僚关系的大背景、对人性化服务的支持等内容。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2 与会成员分享

 

随后,曾令发老师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专业读书沙龙”这一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他提出阅读书籍需要明确主线和范畴。例如,本书主要是研究自下而上的政策执行,街头官僚为了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完成目标而采取了一些自主行为。除了环境,还有规则、领导风格、组织目标等因素在影响街头官僚的行为。街头官僚具有多重角色,使其目标和利益时常发生冲突,因此发生不同的行为。在中国的语境下,街头官僚该如何界定呢?我们使用该理论的时候需要注意适用性的问题。

图片4.jpg

图3 曾令发老师进行点评

 

最后,基于《街头官僚:公共服务中的个人困境》一书,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与治理实际,与会同志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与收获。

党员黄天同志介绍了街头官僚理论的产生与引进、国内一些学者的研究,并结合自己研究提出可供大家思考的方向,如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工作者是否属于街头官僚?不同的街头官僚是如何行动的?同时对分享同学提出了改进的建议,阅读之后要结合自己研究方向、对实际问题有一定的思考等。


图片5.jpg

图4 黄天同志交流学习

 

博士研究生党员黄子豪同志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阅读需要结合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行思考,例如自由裁量权的概念是如何运用的,边界如何界定。他认为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度和资源的关系,制度完善是否可以弥补基层资源不足的困境呢?阅读更为重要的是要回到现实,注重分析情境等。


 

图片8.jpg

图5 黄子豪同志交流讨论

与书香为伴,以经典作舟。通过本次专业读书沙龙暨主题党日活动,我院师生分享阅读感受和体会,进行思想碰撞,共同成长。与会成员既增进了对学科专业理论的学习,又强化了党性修养。与会成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今后的学习中要积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素养,同时深入实际,多结合我国社会现实进行思考,练就过硬本领。

图片6.jpg

图6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