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硕士点简介

一: 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点
A 总体介绍(起源、发展现状)
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是在教育管理本科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本专业除 了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外,还招收高校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班、教育硕士教育管理方向、MPA教育管理方向、同等 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以及港澳台硕士研究生。
 
B 师资力量
本专业研究生目前共有13名导师,全日制导师中有12位具有博士学位,1名正在攻读博士 学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具体是:胡中锋教授、王建军教授、戴健林教授、赵敏教授、龙君伟教授、王红教授 、刘志华副教授、彭虹斌副教授、刘剑玲副教授、林天伦副教授、王建平副教授、王磊副教授、李阳琇副教授,导师组组长目前为王建军教授。
 
C 研究生方向    
1.教育管理基本理论研究;2.教育经济学研究;3.教育领导力测评;4.教育组织行为学研究;5.教育人力资 源管理研究;6.教育管理改革与发展研究;7.学生事务管理研究。
D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基础能力、创新能力和 专业实践能力、具有较为扎实的教育科学、管理科学和经济学基础的、较为开阔的社会科学学术视野和掌握现代教育与 管理手段的专门人才。
  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注重培养硕士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参与教育管理实践的能力。毕业后能从事与本 专业相关的教学工作、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教育行政管理工作和教育决策与管理的咨询工作等。
   
E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主要有公共管理学、教育管理学、教育经济学、教育管理研究方法,以及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 中国教育管理史研究、教育领导学、教育政策学、中外教育管理研究、中外学生事务管理研究、结构方程的理论与运用 等。
 
F 研究成果
1、 本专业的老师承担了近10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数项横向科研项目。
2、 在《教育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0篇。
3、 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
 
G 学术交流
1、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出席国际会议5次。
2、参加国内学术会议近20余次。
3、有两位教师分别赴美国和澳大利亚访学1年半和1年。
4、与国内外同行有广泛的学术交流。
 
二: 其它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