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 09:35:20

1.专业定位

本专业是国家首批开设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本专业以“新文科·新管理”为建设理念,依托东南亚研究中心(部级)、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与社会融合研究中心(省级)、省优势重点学科、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广东省属高校唯一),致力于打造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全国并辐射东南亚的一流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高地,建成“教育学+公共管理”双一级学科博士点支撑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现代育人服务体系


2.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的理想信念、宽厚的学科基础、卓越的专业素养、深挚的教育情怀为导向,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事业发展需求,具备新时代公共意识并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能胜任各级各类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等领域管理实务与研究助理工作的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重点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输送高层次教育管理人员和高水平教育研究后备人才


3.培养规格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制4年,毕业要求修读第一类课程156学分和第二类课程128学时。达到毕业要求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专业毕业的知识、能力和素养要求包括:


1)职业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学习、审思、创新、自主、合作、担当六大素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熟悉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我国公共事业管理工作,尤其是教育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基本政策和法规。


2)专业素养。具有卓越的专业素养,具备新时代公共服务意识和跨专业知识素养,掌握本专业领域经典和前沿的知识基础,以及教育、经济、社会、管理、法律等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并且能将理论、技术与方法熟练应用于与教育相关的公共事业管理和教育治理实践当中。


  3)实践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能力,具有批判性思维和社会调查研究能力,具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研究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熟练掌握1-2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能够基于教育管理理论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公共事业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包括研究设计、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领导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分析思考、与人协作共事的能力和素养,具备在“项目管理”和“团队管理”等方面的领导、规划、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能够胜任公共事业管理、尤其是教育管理的研究性和事务性工作。


  5)国际视野。具备全球意识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具备熟练的英文阅读、笔译和听说能力,具有跨文化国际教育理解的基本意识和学术交流能力。


  6)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较强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发展我国教育事业的使命担当,具有终生学习的能力,能制定合乎实际的学习计划和职业发展规划并付诸实施。


4.课程体系

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职业情怀、专业素养、实践能力、领导能力、国际视野、持续发展”6个维度形成了宽、专、实相结合的课程体系,总体框架分为第一类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大类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第二类课程(实践研习),既体现了“公共管理”内涵,又凸显了“教育管理”特色,着力培养“知政策、懂教育、会管理、能研究”的复合型人才。主要核心课程包括:


1)公共事业管理理论与技能: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关系学、公共危机管理、国家公务员制度、领导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伦理、公文写作与沟通艺术


2)教育管理理论与技能:学校管理学、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学校发展与规划、社区发展与家庭教育、教育经济学、教育行政学、教育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法理学与教育法、中外教育管理史、多元文化教育、基础教育改革、文化品牌设计、教学领导力与教师专业发展


3)学术素养与研究技能:社会科学研究方法、SPSS 统计应用实务、教育测量与评价、统计学原理应用、大数据与现代教育治理、数字教育资源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学术规范与学术论文写作


5.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青年英才1人。100%教师均有博士学位。具有国外学习或访学经历的教师11人,占总数的73%。教师博士毕业学校除了北京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外,也有来自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美国西顿大学、香港大学等多所国际名校,涉及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门类学科。

教管1.jpg


6. 教学条件

1)建设基于深度分享和多元互动的学习型教研室和教师团队。注重学习型教研室建设,加强项目引导、课程建设、课题带动、在线研讨等多主题多形式的任务驱动式学习机制,建立学校管理学、教育测量与评价、教育法学等多个课程团队,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与社会融合跨学科跨区域的多元教师资源整合。


2)打造立体化实践教学平台。坚持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以科研助推学生实践应用,以实践提炼学生科研成果;积极拓展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完善学生发展的平台和路径,打通理论学习和实践应用的衔接通道;完善和优化校外实践导师制度,重点引导本专业学生围绕高水平竞赛项目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


3构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了目标体系、组织体系、评价机制、反馈机制、激励与约束机制“五位一体”的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了基于“三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的闭环专业持续改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