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 09:37:15

2004年,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2005年,行政管理系成立,并开始招收第一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2006年,行政管理专业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获批广东省第九轮优势重点学科。2020年,公共管理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自此,行政管理专业形成“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同年行政管理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图片2.png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和文化素养,掌握现代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熟悉我国治国理政和政府运作的基本过程与规律,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调研写作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富有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专门人才,适合从事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公共部门的行政文秘、人力资源管理、决策咨询、调查研究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行政管理专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持“守正创新,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培养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和文化素养,掌握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熟悉政府等公共部门运作的基本过程与规律,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调研写作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富有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公共管理人才,适合从事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部门的管理、文秘、培训等工作。

三、培养规格

行政管理专业学制4年,学习期限3-8年。毕业学分学要求第一类课程157学分,第二类课程128学时。授予管理学学士。

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本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应达成以下毕业要求:

1、思想政治和德育方面: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爱国、诚信、友善、守法;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良好的公共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2、通过行政管理学、政治学原理、经济学原理、公共政策学、行政组织学、政府经济学、社会学导论等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具有扎实的行政管理学科知识基础。

3、通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统计学原理与运用、公共管理质性研究方法、公共管理量化研究方法、公文写作等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和写作能力。

4、通过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城市管理学、公共预算学、国家公务员制度、地方政府学等课程学习,让学生熟悉政府管理的基本过程和规律。

5、通过西方各国政治制度、非营利组织国际比较、比较社会政策等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宽广的国际视野。

6、通过案例教学、管理实习等实践教学课程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

熟练使用计算机能力,并掌握一门外语;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标准。

四、课程体系

行政管理专业的课程包括第一类课程和第二类课程。第一类课程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大类教学课程、专业教育课程,第二类课程是实践研习课程。

本专业课程体系为一核心三板块。一核心为基础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社会学原理、经济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城市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宪法与行政法、组织行为学、公共预算学、人力资源管理等;三板块为写作科研板块,包括公文写作、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统计学原理与运用、SPSS统计应用实务、公务员考试实务、管理调研等课程;政府管理板块,包括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西方各国政治制度、地方政府学、国家公务员制度、政府绩效管理、领导科学、公共危机管理、社会政策导论等;组织管理板块,包括会计学、项目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博弈论与机制设计、公共关系学等。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致力于打造一支年富力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0人。教师队伍中,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人,国(境)外留学或访学经历的教师1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师1人,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教师2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

教学条件

行政管理专业教学设施齐全,各类教学设备丰富。目前同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广州市车陂街道办、广州市琶洲街道办、大学城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合作建立研究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