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7 17:03:00


华南师范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培养方案(非全日制)

 

一、培养目标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备宽广的一般工程管理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术知识,并能熟练地将其应用于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获得本专业学位者应具备的专业能力包括:运用数学、科学及工程知识等定量分析方法进行分析决策的能力;具备在满足道德、安全、健康及可持续发展等现实约束条件下的系统、组件或流程设计的能力;具备识别、归纳并采用技术、技能及必要的现代工程技术理论工具求解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获得本专业学位者应具备的通用能力包括:领导能力、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等。

二、培养方式

   (一)实行双导师制。“行业+高校”联合培养的两位导师来自高校或行业实践部门,以校内导师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以及论文指导等环节;或根据学生的工程背景和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

   (二)课程学习、文献阅读与实习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课程设置突出实用性、宽广性、前沿性、综合性和国际性,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课程教学强调组建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实践经验丰富的(行)企业专家及国(境)外专家组建的教学团队;教学方式注重小组学习、探究式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和项目模拟训练等。文献阅读与实习实践教学环节包括文献阅读、校内实验教学、参与导师课题、校外行业单位的实习等;学位论文是本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按本培养方案的相关规定独立完成。

三、学制和学分

(一) 学制:本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

(二) 学分: 总学分要求≥34学分,其中,必修课程17学分,选修课程要求≥10学分,文献阅读与实习实践要求为7学分,具体学分分配如表1所示,教学计划见表2所示。

图片1.png

 

四、课程设置

一)公共必修课外国语、政治理论(科学社会主义、自然辩证法)和工程伦理。

二)专业必修课:工程项目管理、管理学、运筹学与统计方法。工程经济学以及工程财务与风险管理。

三) 选修课程:选修课程采用模块化课程与跨专业选修相结合模式,模块化选修课程涵盖技术创新与研发管理、产品开发管理、系统工程、工程运营与组织管理、工程管理信息系统、质量与可靠性、工业工程、物流工程、工程系列讲座和工程管理案例分析与实践等,跨专业选修课程由研究生根据自身要求进行自由选择,学分无限制。

四)课外必修:文献阅读+实习实践。

上述课程中,管理类课程总学分为21学分,并且涉及一般工程管理知识和工程管理专业技术知识,公共必修课主要涉及工程管理专业学位要求的基础知识。

五、实习实践

实习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计6学分;实习报告由实习单位负责人和导师签署考核意见。本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后需填写《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考核表》,考核通过后获得相应学分。

学校鼓励专业学位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种职业竞技大赛以及职业资格认证考试。

六、学位论文

(一) 选题要求:学位论文选题应密切结合工程管理实际,应体现学生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现代管理方法以及相应的专业技术知识,反映出学生运用工程管理及相关工程学科的理论、方法和工具,分析、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工程管理实践提供决策依据。选题应该有新意,对实际问题有指导意义,能体现先进的管理思想和工程管理领域的发展趋势。

(二)学位论文形式要求:学位论文应以实践性论文为主,形式可以是工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管理模型与方法、工程管理方案设计、管理诊断以及调研报告等。

(三)学位论文水平要求:学位论文要求选题新颖、资料详实、论述严谨及成果使用等。

    (四)学位论文各环节要求:本专业学位论文整个写作过程要求提供开题报告、中期汇报、论文预答辩、评阅以及答辩等环节本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只有修够本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最低学分,完成学位论文的各环节要求,方可申请本专业学位。

七、文献阅读

为了拓展本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知识领域,特列出附录所示的反映本专业经典理论、研究方法以及国内外前沿动态的著作、文献及主要专业学术期刊的目录(研究生也可根据自身研究选择其他的文献阅读素材),以供本专业研究生进行选读,并以某一主题或某一文献撰写读后感或做专题报告,方可获得相应学分。

八、其他规定

一)考核方法:课程考核方式包括测验、考试(包括笔试和口试)、作业、上机操作、课堂讨论、案例分析、专题报告、文献阅读等,实行综合评定。

(二)考核要求

1)MEM研究生在课堂上要积极参与讨论,结合工作实践,勤于钻研,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各种类型的作业,按规定参加考试或考查。

2)MEM研究生应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如有作弊行为,当即取消考试资格,该门课程以零分计,并不得参加正常补考,而且要视情节轻重,予以相应处分。

3)MEM研究生应独立完成课程论文和考试,雷同作业和试卷作废,该门课程重修。对迟交作业者扣分处理,考试结束后交作业无效。

4)考试成绩均按百分制评分,60分以上为合格。

5)因故不能参加考试者,须提交书面报告和证明,申请缓。

(三)考核时间:考试或考查时间一般安排在课程结束后进行。

(四)免修要求

(1)申请条件:攻读学士学位时所读专业与MEM教学计划中有关课程相同或相近;本科毕业后,专门从事过有关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在有关学科中取得过突出成绩;

(2)审批程序课程免修须由本人提出正式书面申请,列出申请理由并附证明材料等。获批准后,方可免修。

(3)考核方式免修者必须参加免修课程的随班考试,成绩不合格者,随下一年级重修该门课程。

(五)补考、缓考与重修规定

(1)课程考试成绩未达到申请学位所要求的成绩者,可补考一次。

(2)因病不能参加考试,必须有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经批准方可缓考。无故缺考以不及格论,且不得补考。

(3)课程不合格者或缺课达到所修课程总数1/3(含1/3)者,随下一年级重修该门课程。

(六)考试纪律与违纪处理:按《华南师范大学考试管理暂行规定》中的相关规定执行。 

 

 

图片2.png 

附录: 工程管理硕士必读文献主要书目和期刊

[1] 《关:. () ·拉特(Eliyahu Goldratt). 电子 出版,2006.

[2]  《仍ERP  TOC 信息化新界》 ()·高德, 艾利· 拉根, 嘉露·. 电子 , 2006.

[3]  《系》,.C.杰克飞、译,中国人民大出版2005.

[4] 《创管理-劲, 郑刚出版2013.

[5] 《创企业业持新的动力中郁弘高萌, 高飞出版2006.

[6] 《系想史薛惠出版 社有2017.

[7] 《系统工程:21世纪的系统方法论》 希金斯  朱一凡 译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7

[8] 《工》,理工 大学2008.

[9] 《工机械 ,2012.

[10] 工程经济学概论, 电子工,2015.

[11] 《工)》,,中国建,2014.

[12] 《现(第 2 》,白思 俊等,,2013.

[13] 《运,张杰杰、 周硕,出版,2012.

[14] 《工,,中国建筑,2011.

[15]  《有管理面向敏捷极限项( 7 )[]索基华, 北京2015.

[16] 《知(第 2 )》, 阿肖克·Ashok Jashapara,安小民大社,2013.

[17] 《社( 4 )卢淑华 / 北京2015.

[18] 《系张华夏北京:2006.

[19] 《营 14 利普·科特勒凯文·莱恩·永贵北京: 格致2012.

[20] 《管( 9 )斯蒂  P.·译, 北京2015.

[21] 《创法:TRIZ、系创新创造力里奇·维奇·阿奇 谭培Wenling Babbitt 译, 北京2008.

[22] 《竞·特著丽芳 译,2014.

[23] 《组为学尔德·格林 王蔷社,2012.

[24] 《数理科13 )》·尼斯·尼, 托马斯 J.,北 京:2012.

[25] 《成》( 5  [] 詹姆斯·P·[]杰克·著, 张金北京子工社,2012.

[26] 《大[]·迈尔-舍恩 []·克耶杨燕 涛译版社2013.

[27] 信息系统与商业创新刘鹏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7

[28] 《经N.Gregory Mankiw砾译 北京2015.

[29] 《运 14 版),[]F. 罗伯特·F. Robert Jacobs),[] 理查德 b.Richard B.Chase著, 任建业出 2015.

[30] 《全 京:2003.

[31] 《信:的生则》 周锚 北京:,2014.

[32]  《质 出版2015.

[33] 《物理-事理-与应 》.基发 教育2006.

[34] IT项目管理Mark Fuller 扬眉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9

[35] 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35] R&D Management

[36] Management Science

[37] Journal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

[38] Project Management, Planning and Control [39] Engineering Management

[40] 管理

[41] 数理管理

[42] 系统

[43] 中国

[44] 管理

[45] 管理

[46] 管理

[47] 系统实践

[48] 系统

[49] 系统

[50] 土木

[51]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