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3 12:47:49


11月6日晚,政治学社成功举办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学社成立15周年系列活动——“纪念活动与新中国国家形象的建构”主题讲座。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金龙老师于华南师范大学第一教学楼西座201室开展了此次主题讲座。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主任、政治学社指导老师阮思余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胡敏老师。

讲座初始,在热烈的掌声中,陈金龙教授开始了题为“纪念活动与新中国国家形象的建构”的演讲。他从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新中国纪念活动的情况:

(一)新中国纪念活动的类型

陈金龙教授从新中国进行国家形象建构的背景出发,开展了对新中国纪念活动的类型的分析,他将纪念活动大致分为了三个类型:

1.新中国对国际共运重要人物、事件、节日的纪念。新中国不同类型的纪念活动举办的时间、规格都有其特殊的含义。例如对马克思、列宁等国际共运人物的纪念,对十月革命的纪念等;

2.新中国对近代中国重要人物、事件、节日的纪念。例如对孙中山先生、鲁迅先生等近代中国重要人物的纪念,对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等近代中国大事件的纪念;

3.新中国对中共自身重大节日、人物的纪念。如建党建军纪念活动、国庆纪念、对中国领导人的纪念等。

(二)新中国纪念活动的形式

陈金龙教授认为新中国的纪念活动分别以会议纪念(包括规格较高的大会、较活跃的座谈会、招待会)、文本纪念(如出版特刊或专辑)、行为纪念(阅兵、游行)、艺术纪念、符号纪念以及网上纪念六种不同地形式开展。陈金龙教授认为,每种形式地纪念活动都有其独特的作用与应用方式,他们的出现与应用是时代的折射。

(三)新中国纪念活动的国家形象建构功能

陈金龙教授认为,新中国举行纪念活动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是历史主义态度的彰显与表达,发挥了强化中华民族集体记忆的重要作用。同时,根据不同的视角,他认为纪念活动在国家政治形象、经济形象、文化形象、军事形象、国际形象的建构中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最后,当谈及纪念活动成为国家形象建构载体的原因时,他强调,纪念活动具有表达、聚焦、感染、强化四大功能,我们应当重视并合理运用这四大功能。

1.jpg 

陈金龙教授开展讲座

陈金龙教授的主题演讲结束后,现场掌声雷鸣,同学们意犹未尽。在主持人的介绍下,胡国胜教授随即以纪念活动所属的政治形式为题进行了演讲。

 

(一)政治仪式的作用

胡国胜教授认为,从新制度主义的角度出发,包括纪念活动在内的政治仪式是研究政治学的另一条历史线索。政治仪式作为一种政治象征,它不是权力,而是获得权力的工具。通过以美国华盛顿特区遍布国家纪念物、英联邦每年的女王日以及俄罗斯每年的阅兵仪式等国家纪念活动以及北大学生在床单写出“小平您好!”等为例,胡国胜教授强调了政治仪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随后,他以国家纪念活动是政治工厂,生产很多政治产品为喻强调政治仪式的地位不容忽视。

(二)对同学们的期盼

在演讲的最后,胡国胜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克利福德·格尔茨的《文化的解释》一书,鼓励同学们积极转换研究视角,从所学学科中发掘新的学术方向。

2.jpg 

胡国胜教授进行演讲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陈金龙教授与胡国胜教授与同学们从“黄帝陵庆典纪念活动的认识”、“政治仪式”等方面展开讨论。陈教授和胡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之处。陈金龙教授的讲座与胡国胜教授的演讲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扩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素养,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3.jpg 

陈金龙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问答

 

阮老师在讲座的最后做了总结,对陈金龙教授的学术造诣表示敬佩,同时对其到政治学社开讲表示感谢,也感谢了胡国胜教授并盛情邀请胡教授参与学社主办的讲座。紧接着,阮老师谈到,在最近一段时间对历史政治学、行为政治学的研究非常热门,陈金龙教授从历史建构当下政治弥补了历史的空白。这一研究视角既契合政治学注重国家建构的特点,也非常具有独特性、新颖性。最后,阮思余老师鼓励同学们勤于思考,敢于向师长请教,踊跃参加政治学社举办的精品活动,积极探索学术研究新视角。

4.jpg 

阮思余老师进行总结

参加本次讲座的同学真切体会到了陈金龙教授的独特人格魅力和学术精神,政治学社十五周年纪念活动——第十七期理想国大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5.jpg 

陈金龙教授、各位嘉宾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