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11:56:47

11月18日晚七点,由南风窗杂志社主办,我院政治学社承办的2019南风窗“调研中国30强”华南师范大学专场报告会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二演讲厅举行。莅临本次报告会的嘉宾有《南风窗》杂志社副总编辑李龙,南风窗传媒智库运营经理杨园园,南风窗传媒智库运营助理王柏琪,南风窗新媒体副主编董可馨,深圳市税务局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钟林海,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主任、政治学社指导老师阮思余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鄢波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19级本科生辅导员李雪梅老师。200余位与会嘉宾、老师和同学一同听取了题为“产业扶贫:何以“低效”而必要——以C镇G村为例”的成果汇报。

“调研中国”,是由南风窗杂志社于2005年发起和组织的,以鼓励和资助中国在校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田野调查的公益活动。活动旨在为关注当下中国社会各方面状况并有兴趣对其进行调查、研究的大学生团队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实操合作,以促进大学生对社会发展现实的深入接触和思考。迄今为止,全国已有近700所高校、10000多支团队参加了“调研中国”,影响了100多万大学生。

    报告会伊始,吴祖兴副书记首先为本次报告会致辞。吴祖兴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南风窗》是一本有社会深度杂志,由《南风窗》杂志社主办的调研中国大赛是一项具有影响力,有冲击感的比赛。同时,吴祖兴副书记也向南风窗对该活动的支持和调研团队与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希望能与南风窗杂志社建立良好合作的平台。在致辞的最后,吴祖兴副书记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日后能把专业基础打扎实,培养勇于开拓的意识,多与有见解的大咖们接触,积极参加调研比赛,在调研实践中得到再生,让自身的内在素养得到提高。

1.jpg 

 

    而后,本次调研队的队长黎嘉宏与其搭档闵孜怡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调研活动的过程与成果。闵孜怡主要介绍了此次调研的问题是如何提出的和调研地的基本情况,让我们了解到产业扶贫事实上是低效的。黎嘉宏主要为我们讲述了产业扶贫何以低效;产业扶贫虽然低效,但也必要;坚持产业扶贫所带来的良好效果这三方面的内容,并在最后对如何在在坚持产业扶贫的基础上提高效率提出了建议。 

2.jpg 

 

随后,鄢波老师,钟林海队长与李龙副总编分别对此次调研汇报进行了点评。

鄢波老师首先感谢了南风窗团队对此次调研成果的认可以及吴祖兴副书记、阮思余老师、钟林海队长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鄢波老师也对此次调研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此次参加调研的同学收获良多,一是在社会实践中了解中国的国情、社情、民情,提升了大学生对自己国家的认识;二是在基层中了解政府的运转方式,增进了对中国政治的理解,三是把从书本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与中国现实联系起来。此外,鄢波老师也希望调研团队能够有机会在调研实践中,构建出一种新的、不同于西方的、能够解释中国现实的扶贫理论。

3.png 

 

钟林海先生首先祝贺调研团队取得佳绩,也同时感谢老师们与同学们对扶贫事业的关心。他指出,正是华师的老师与同学们对扶贫事业的关心,针对扶贫工作上的弱点与问题所给予的建议帮助改善了当地的扶贫工作,促进了当地扶贫事业的发展。最后,他也呼吁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积极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向扶贫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4.png 

 

李龙副总编在点评时首先称赞此次调研活动的选题非常有社会价值、社会意义,此次调研的分析方法也充分体现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深度及其对公共政策、国家政策的把握。同时,李龙副总编指出此次调研可以进行更深一步的分析,可以更多地在某一个点上进行深入调研,如分析自然资源较差的G村可以种植哪一种适合当地种植的经济作物。他也希望调研团队可以提出对该村脱贫有切实指导意义的技术层面的操作,不仅成为一个观察者,还可成为一个参与者、推动者。

 

5.jpg 

颁奖环节在嘉宾点评结束后进行。由李龙副总编为调研团队颁发了获奖证书。

6.jpg 

在颁奖环节结束后,南风窗新媒体副主编董可馨进行了题为“青年如何被塑造为今天的样子”的主题演讲。董可馨副主编主要从哲学的层面上探讨当下在年轻人中流行的丧文化,她认为丧是一种无力感,并从古希腊悲剧和叔本华的思想这两个角度来解释丧文化,解释虚无。在对丧文化进行解读后,她认为无需为当前所遭遇到的问题感到丧与无力,通过坚持阅读经典,坚持不懈地做社会调研,便能收获不虚度的青年人生。

7.jpg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调研团队负责人黎嘉宏、李龙副总编、董可馨副主编均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最后,阮思余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阮思余老师认为今晚是一个收获的晚上。首先,阮思余老师祝贺了钟林海队长,认为贫困村当地的产业扶贫能很好地带动贫困村的发展,产业扶贫的发展就是今晚的收获之一。接着,阮思余老师谈到了调研团队的同学们成功入围“调研中国”三十强,认为这是同学们努力的收获。他还认为李龙副总编对调研报告的建议也是调研团队的收获,希望调研团队的同学们能按照李龙副总编的建议对调研报告进行修改,把学术概念与地方实际相结合,提出更多有操作性的建议。同时,阮思余老师指出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丰,一是在听完董副主编的主题演讲后,收获了对抗“丧文化”的思想与方法。二是在看完调研成果展示后,19级同学们明确了自己在大学的方向。此外,阮思余老师认为政行系与南风窗杂志社在明年准备进行的实习合作也是今晚的收获。最后,阮思余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关注国家,关注时代的变迁,用学术的眼光去分析时代的变迁,在调研中成就自己,让自己的生活更积极、更有意义。

8.jpg 

南风窗“调研中国30强”华南师范大学专场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