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09:34:10


转眼已是初冬,天气寒冷,但同学们对学术知识的热爱以及对学问追求的热情反而给日渐寒冷的天气增加了一丝温度。2019年11月29日下午1430分,杨爱平副院长隆重邀请杨龙教授来为学院的同学们作以“不同治理单元在中国国家治理中的运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主要面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同学们以及其他学院的学生。

1.JPG 

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老师有于刚强老师、吴小芳老师等。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以及曾令发老师介绍杨龙教授之后,迎来了杨龙教授的到来,正式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帷幕。

2.JPG 

杨龙教授于1979年进入南开大学哲学系学习,先后获哲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9年于吉林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1986年进入南开大学政治学系工作,1998年获聘教授;2004年任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2007-2011年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先后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宝钢优秀教师奖、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奖励;担任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天津政治学会会长;在发展政治学、政府经济学、区域治理等领域做出了系列有重要影响的成果。本次学术讲座的主题是“不同治理单元在中国国家治理中的运用”,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的热情都十分高涨。

3.JPG 

讲座开始之际,杨龙教授先以不同治理单元的历史发展为切入口,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治理单元的演变发展史,再讲解了不同治理单元的不同功能,如行政功能和经济功能等。随后杨教授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等现实例子进行生动的讲解。最后,杨教授讲解了虚体性治理单元——城市群的一些相关知识,同学们受益匪浅。

4.JPG 

在讲座的最后,杨龙教授总结“治大国如烹小鲜”,既需要不同的治理手段,也需要不同的治理单元。展望未来,可能会出现国家发展的新的治理单元。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在提问环节热情高涨,都得到比较满意的答案,表示获益匪浅。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