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15:00:07

20191130下午230,华师政治学社十五周年庆典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一课南座505智慧教室隆重举行。莅临本次庆典的嘉宾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万晓宏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主任阮思余、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劲宇、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鄢波,以及温建麟、邝绮媚、伍岳轩、刘畅、陶卓钊、王思宁等优秀的兄师姐。

1.JPG 

庆典现场气氛热烈、声不断,相机记录下一张张温馨而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在嘉宾发言环节,万晓宏副院长感慨他一直在指导、关注政治学社的成长,从学社中走出了一批又一批有为青少年。在政治学学科发展和建设上,他希望能在在期间尽最大的努力组建国际关系学专业,引进青年英才,促进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的发展,而这将成为政治学社发展坚强后盾。同时他也祝愿政治学社能越办越好。

2.JPG 

接着吴祖兴副书记谈了他对学社的初象和对学社的寄语。吴书记表示,今天的十五周年庆典是学社的大日子,策划这个活动有它的意义所在希望政治学社能在阮思余老师李敏佳社长和未来政治学社接班人的努力下不断地开花结果,能够成长更好。最后,吴书记代表学院对政治学社成立十五周年表示祝贺,表示政治学社未来发展将会得到学院的全支持,也希望同学们能和学社一起不断成长。

3.JPG 

接下来播放纪录片《致学社》短短的《致学社记录了学社15年来成长中动人的点点滴滴,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学术部部长王露寒带领大家回顾了学社的发展。2019学社开展了以风雨兼程十五载,嫩荚新芽复拨桃为主题的第一次全体大会,举办了探讨纪念活动与新中国国家形象的建构如何进行社会科学研究问题的理想国大讲堂活动,主办了以中美战略博弈与中美关系出路利益、制度与理念:中国计生政策的演变与执行为主题的政道论坛,组织了分享《贫穷的本质》的学而思读书会,积极参加双创周活动,学社的调研队伍进入了《南风窗》主办的调研中国”30强并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举办了专场报告会,粤港澳高校国际关系论坛参赛队伍也准备完毕整装待发。此外,在延续品牌活动的同时,学社不断求索创新,如在新生入学时,献上入门书单,邀请了15届社长王思宁分享学习、科研、保研的经验,设立了学习小组,让学术惠及体学社人

为了迎接和庆祝学社成立十五周年,学社设计制作了一系列具有纪念意义的文创产品,编撰了学术特刊《政治学交流》,并把它们献给了莅临本次庆典的各位嘉宾。

4.JPG 

接下来是圆桌论坛环节,圆周论坛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是“我的学社”,学社创始人温建麟、第十届社邝绮媚、第十一届社长伍岳轩、第十二届社长刘畅、第十五届社长王思宁和我们分享他们与学社间的故事。在这里,学社创始人温建麟回顾了学社与《政治学交流》期刊诞生与初期成长的故事,第十届社长邝绮媚回忆学社中度过的三年时光对现在的提供了有力的帮助,让在学生时代就锻炼了走向社会的能力。第十一社长伍岳轩一开始在社归属感不强到后来心态改变成为副社长、社长,承担更多的责任,第十二届社长刘畅在工作中遇到压力时能应得益于学社担任社长的那段经历。桌论坛第二部分的主题是“如何做好学术”。刘劲宇老师强调学术史、思想史和理论的把握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鄢波老师则对如何进行社会科学研究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从经典著作阅读、研究方法学习、实地调研走访等几个方面给出建议;伍岳轩则分享了他自己从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生到逻辑学博士生的学术进阶的经历,建议要增加阅读量,尤其要尽早阅读学术论文原文王思宁认为,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是做学术研究必不可少的能力,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关注到某个现象,还要根据这个现象提出问题,再利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加以解释。

5.JPG 

最后,阮思老师做了社庆庆典活动的总结。他表示,十五年来社在华师代表着华师学术社团的高,学社举办的各种活动都非常具有广度和深度,学社的各个成员在十五年来都和学社一起成长,在活动的选题研究、和老师的交往和对外界的拓展都展现出不俗的成绩。和十五年前的初创学社不同,社长和部长们在上任之后都有着明确的学社发展的方向,每一位加入学社的成员都有着追求和梦想,希望能在学社得到历练,无论是在策划活动方面,还是学术研究方面。

6.JPG 

庆典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为学社过去的十五年画上句号;明天,学社不忘初心再出发,以学术为信仰,把政治当艺术,走向灿烂精彩的未来!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