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9 12:01:06

12月13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第十五周午餐沙龙在政管院楼210室举办,本期师生午餐沙龙特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老师来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中午12点,参加本次午餐沙龙的同学陆续进入教室,他们来自本学院的各个专业。吴书记先对同学们的生活近况表示了关心,他温暖贴切的问候瞬间拉近了同学们与书记的距离,小小的教室里充斥着大家的欢声笑语。

随着美味的饭菜端上餐桌本次午餐沙龙活动也正式开始了。临近期末,书记向同学们了解他们的复习状况,大家边吃边聊,话里行间,都是生活琐碎,等到大家用餐都差不多结束时,同学们便提出了自己在学习或者生活上遇到的一些疑惑。

其中,大多数同学的疑惑是平衡学习与社团工作,或者是无法适应大学课堂的学习方式。书记答道,在大学,学会时间管理非常重要,对于学习与社团工作的冲突如何取舍,取决于自己想做什么,只要是有利于提升自身价值的事情,就要认真地去做好。对于如何适应大学的学习,则要学会自学,做好人生规划,有一个清楚的自我定位才有奋斗的目标。书记还谈到,不要认为自己的专业所学的知识泛而不精就不去学习,万丈高楼平地起,要先有一个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才能更深层地去研究社会现象。当我们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再去专注研究某一个领域,那么,我们在这个领域就是“精”的。吴书记还用生动诙谐的语言讲了一个卖油翁的例子来勉励同学们,卖油翁日复一日专注于倒油,到最后他才能一滴不漏地把油倒进瓶子里。

另外,有的同学询问大学生考证及辅修有无必要性的问题,吴书记也耐心做出了解答。他说道,这取决于自身的价值取向,要根据自己的偏好和需要去学习知识。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也可以主动去接触别的专业知识,毕竟技多不压身,自身所学有朝一日一定会派上用场。

最后,同学们提到了近期北大学生自杀这个社会热点问题。吴书记说道,如果同学们遇见了类似的事件,要及时找同学或者老师沟通,不要压抑在心里,世界还有很多值得尝试的事情,千万不要想不开。

同学们的疑惑都得到了解答本次午餐沙龙活动也结束了午餐沙龙是一个崭新的师生交流形式,营造了一个轻松愉快又温馨的氛围拉近了老师和同学的距离相信参加了本次活动的同学的收获不仅是一顿美味的午餐还有老师的谆谆教诲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