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14:16:58


     受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北京大学陈向明教授于20201月3日上午9时到我做了“双线晋升悖论——一项有关高校辅导员职业晋升的扎根理论研究”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211讲学厅举行,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胡中锋院长主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赵敏老师、王磊老师,龙君伟老师、刘志华老师、蔡灿新老师、刘剑玲老师、林天伦老师、戴健林老师、彭虹斌老师、李阳琇老师其他学院老师,以及各院研究生百多人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盛宴。

1.jpg 

陈向明教授主要从两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了扎根理论的研究,一是质性研究和扎根理论的路径,以及扎根理论的三个版本,即:自然浮现论、互动浮现论、参与建构论。二是通过高校辅导员晋升的案例跟我们讲述了如何对访谈资料进行编码以及分析。

2.jpg 

    在讲座中,陈向明老师进行了一个课堂练习,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促进同学们对扎根理论的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大家进行热烈的讨论,多位同学及老师上台进行编码的分享,陈教授也对此进行了评价并且给出了宝贵的意见。

3.jpg 

在互动环节中,陈向明教授又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通过本次讲座的顺利进行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对质性文本编码的热情与兴趣以及对扎根理论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为今后各位老师及研究生们进行质性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4.jpg 

最后,王磊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同时也表达了对质性研究的浓厚兴趣,在本次讲座中收获良多,最后也对陈向明教授致以诚挚的谢意。

5.jpg 

讲座结束后,全体教师以及博士生们与陈向明教授进行了合影留念。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