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20:47:43

   2020年9月10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孙中伟教授给政管学院的2020级全日制研究生开展了《研究生入学辅导——如何进行科研规划?》的讲座。孙中伟教授曾任密歇根大学(安娜堡校区)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2020年1月至今任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人口流动与城市化;产业转型与区域发展,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社会学研究》《中国人口科学》《人口研究》、Urban Geography 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学术科研成果颇丰。本次讲座由崔团结老师主持,现场有一百多名研究生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1.jpg 

(图为主讲嘉宾孙中伟教授)

孙中伟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为什么要做科研清楚指出科研是研究生学习期间最重要的任务,这是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主要区别。他谈到科研是研究生综合能力的最主要的体现,比如发现问题、找到痛点、精准提炼、整合资料、逻辑阐述、文字表达、深度思考等,均是科研能力的体现,科研是研究生继续深造和走向学术道路的不二法门。同时科研是研究生求职过程中的一关键砝码,特别对博士生而言几乎是唯一砝码。所以不管是为了现阶段的学习,还是为了以后的职业发展,同学们必须要重视自己的学术科研规划。

第二部分里孙教授罗列了社科科研的特点,包括:对生产工具依赖性低、组织性比较弱、研究资料主要来自于调查统计或二手文献、对文字表述要求非常高、必须遵守规范体系、研究时效性弱周期长等。特别谈到社科科研相对于理工科科研重“写”而 轻“做”,告诫同学们不能因为时效性周期长或者其他问题而松懈写作,而必须加强重视,在训练中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2.jpg 

(图为讲座现场)

第三部分里孙教授把“哪些活动是科研?”划分为三大类,分别是:1.核心工作:提供并论证想法;文献梳理;数据和资料分析;论文写作。2.边缘工作:搜集整理资料、参与调查、修改润色、投稿。3.支持性工作:财务报销、申请课题经费、组织或参加学术会议等。鼓励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上要积极参加科研活动,比如说多读文献、听讲座、听课、参加读书会、参加学术会议、参与社会调查等,勤积累勤训练,为自己以后的科研开展打扎实基础。

第四部分里孙教授聚焦在同学们重点关注的问题“研究生如何开展科研:做什么?怎么做?”教导同学们做科研有四个侧重点,分别是寻找问题、 学会方法、尽快上手、建立科研支持网络。孙教授讲到,新生们刚开始做科研除了要学会和老师、师兄师姐、同学们合作交流,还不能仅仅局限于本专业的知识,要扩展视野广泛阅读了解其他领域的知识理论。

3 .jpg 

(图为讲座现场)

接着第五部分里孙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科研发表的去向,包括CSSCI来源期刊:T类(权威期刊,每个一级学科一本)、A类(重点期刊,每个一级学科2-3本)、B类(其他CSSCI来源期刊)。CSSCI扩展版、非C刊的北大核心期刊等。同时孙教授传授了同学们科研发表的策略是:早动笔、多投、多发。

第六部分孙教授阐述了“怎样处理好五组关系”:包括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科研与职业定位的关系、学与术的关系、学位论文与小论文、课题与学术研究。其中,认为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侧重在学术生产中的合作,合作过程中实现人才培养,同学们要积极向老师请教,争取更多资源机会以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 还明确指出同学们做好科研百利无一害,要把学到的知识像武侠小说里练内功一样吸收内化然后通过各种招式表达出来,积极做课题出成果,避免学而无术则百无一用;同时做课题和学术研究也有助于同学们了解社会,培养各种能力。孙教授的指导和建议给了同学们很大帮助,让同学们对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方向。

4.jpg

(图为同学现场提问请教孙教授)

在讲座的最后半小时里,孙教授还就本次的讲座内容和现场同学们进行了自由热烈的交流,同学们纷纷向孙教授提问请教。在孙中伟教授此次精彩的讲座里,2020级的新生们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孙教授致以诚挚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