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20:50:17


2020年9月10日下午,刘邦卫老师受邀请于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作了主题为“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刘邦卫老师研究方向为行政管理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2006年7月参加工作。2006年7月至2010年5月在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工作,担任研究生辅导员,2010年6月至2019年8月在华南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工作,期间2013年11月开始担任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负责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与危机管理、就业指导与服务、校园文件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等业务,兼任校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和“研究生朋辈心理服务组织“心语轩工作室”指导老师。曾连续4年指导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项目获得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其中“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获得特等奖,指导研究生社会实践队入选团中央评选的“全国百强社会实践团队”,被评选为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2016年被评为“广东省研究生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和“时代中国立德树人奖”,2019年9月在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工作,担任党总支副书记。本次讲座由崔团结老师主持。

1.JPG 

刘邦卫老师的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调整心态,进入角色。指出,在研究生初期,首先要学会调整自身心态,不论你是第一志愿录取亦或是调剂,都需要喜欢、爱这个专业,融入这个专业才能拥有良好研究生生涯的起点,如果你不能融入它,很难对自身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第二部分为选准目标,分类培养。刘老师举例说明,你是要先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是要继续攻读学业还是就业。如果是确定要继续攻读,便在研究生期间多看书,多与导师交流,多发论文,为读博打下坚实基础。如果是要就业,那就需要多参与各类竞赛活动,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同时,刘老师指出,学会做人要将自身心态放低及处理好师生与同学之间的关系。

第三部分为统筹规划,谋定出路。刘老师总结今年就业形势更加严峻的原因有以下两点: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研究生培养规模越来越大;国际形势的影响,国内经济发展水平较之前滑落。这些问题对于研究生就业都是不利因素,因此,刘老师就更加强调研究生们在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需要广泛搜集就业信息,总结自身与岗位匹配度及优劣势去寻找岗位,不要人云亦云。

2.JPG 

 

3.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多名同学与刘老师积极互动,刘老师也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获得了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详实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并对刘老师致以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