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14:17:49

11月29华师政管学院邀请了广州聚元祥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新元美术大师来学院进行“广绣非遗文化传承及产品创新”的专题讲座。王新元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副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刺绣专业委员会委员。他于2005年创办聚元祥广绣品牌,是广东省唯一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连锁知名品牌。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刺绣生涯中,他在广州刺绣传承的基础上集众家之所长,创立自己独特的刺绣风格——圈圈针法,近几年其作品在国内外屡获殊荣。

本次讲座在学院第二演讲厅举行,讲座开始由学院杨爱平副院长为王新元老师颁发工程管理硕士专业校外兼职导师资格聘书。

image.png

讲座内容分为三大部分进行。首先,王老师讲述广绣从古至今历经千年的文化传承历史,主要阐述了唐宋元明清各个历史时期广绣工艺的特点和广绣文化发展的演变历程,重点阐述了广绣文化在当代传承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困境和挑战。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讲座第二部分内容是现场展示广绣作品精湛的技艺,王老师特地将他近年来精心制作的5幅获奖作品陈列在主席台前,邀请同学们走近讲台观赏和体验广绣文化的精粹。别开生面的作品展示让同学们纷纷眼前一亮,大家围绕在王老师的身边饶有兴趣地不断询问有关广绣作品的制作工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讲座第三部分内容介绍如何鉴赏广绣精湛的技艺以及如何如何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进行现代创新。王老师分别从图案、配色、针法、针距、蚕丝粗细、颜色过渡等六个方面细致的阐述了广绣制作过程以及蕴含在其中的精妙绝伦技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讲座近距离地让学生们接触了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粹,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讲座之后,杨爱平副院长、吴祖兴副书记、闫旭晖项目主任与王新元老师展开座谈,双方为今后校企合作,进一步引导广绣非遗文化走进校园,弘扬中国精神力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今后学院将会继续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期待明年取得更大突破。

王新元个人介绍

image.pn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刺绣专业委员会委员。2005年创办聚元祥广绣品牌,是广东省唯一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连锁知名品牌。在广绣传承的基础上,集众家之所长,创立自己独特的刺绣风格——圈圈针法作品屡获殊荣。

获奖荣誉:

1)作品《丰收》、《一生平安》、《雍容华贵》均荣获2018年第六届“中国·金艺奖”国际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奖“金奖”和“银奖”;

2)作品《吉祥如意》获得2019年中国国匠杯金奖;

3)作品《释迦摩尼佛》获得2019年广东省岭南工匠杯银奖;

4)作品《国色芳华》获得2020年第十六届广州市“工美金工奖”金奖;

5)作品《蟠蛇纹鼎》获得2020年“深圳·金凤凰”工艺创新设计大赛荣获金奖;

6)作品《和平之家》获得2020年中国国匠杯金奖;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