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 09:53:06

为了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和管理质量,学习兄弟院校在研究生培养、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拓宽同行交流渠道2020129下午在主管全日制研究生及学院科研工作的副院长万晓宏教授和主管学院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吴祖兴老师的带领下,社会管理专业张强教授、MPA中心常务副主任颜海娜副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曾令发副教授、研工办罗丹老师、高飞老师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崔团结老师一同去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进行了交流学习。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军强教授、公共管理学系主任郑跃平副教授、MP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晓茵老师、研究生工作秘书龙明伟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毛静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院老师交流以漫谈形式展开,双方就师生的科研管理、科研激励机制、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经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师生的科研积极性非常高涨,学院一直注重利用平台推送等现代化的传媒方式对教师、研究生的科研成果予以推荐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科研成果,从而在学院形成一种浓厚的科研氛围,让师生产生发内心的科研动力。政务学院注重“保护老师的时间”,尽量不让老师因为其他的行政任务而分散精力。各位研究生导师在自己努力进行高质量的科研和教学的同时,还通过指定阅读的文献、让学生参与科研和学术交流、与学生面对面修改论文、利用自己的科研经费为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等方式,让学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业中,从而提高学生在学期间的科研质量和产出。在研究生培养管理方面,政务学院注重规范化管理,在入学之初、在学的各个阶段通过精细化的“提前告知”方式,让学生了解整个在学阶段必须完成的学业任务、应该履行的责任和拥有的权利。政务学院狠抓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通过预答辩、查重、平台盲审、答辩、二次查重等方式严把论文质量关,对不合格的论文坚决不予“放行”,对国家、省级抽审中的“问题论文”的导师予以停招处理。在加强管理制度建设的同时,学院还注重人文关怀,对因为学业压力等有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采用“朋辈关心”等交流方式予以关注和情绪疏导;学院尽可能地为各类研究生(尤其是非全日制研究生)提供开展学术交流与分享、文体活动等的活动机会,并提供活动场所;为全日制在读学生提供参加高规格学术交流活动的经费支持;在各种奖助金评审上,学院在学校统一规定的基础上,量化各类奖助金评定标准,加大研究生科研、创新成果在奖助金评定中的比重,让奖助金的评定也为鼓励学生提升科研能力起到促进作用。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互动交流,我院各位教师对政务学院的相关工作经验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都认为政务学院的经验对我院改进相关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兄弟院校的同行交流活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