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15:44:00

2021年1月5日上午,唐世平教授做客我院,在“南粤讲坛第16期”作了主题为“如何做好的社会科学研究——文献综述与案例选择”的学术讲座。唐世平教授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树渠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是当今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社会科学家之一,也是当今亚洲最优秀的社会科学家之一。唐世平教授的研究领域广泛,覆盖国际政治、比较政治、制度经济学、政治(学)理论、社会科学哲学,以及计算社会科学,并且在这些领域上都做出了世界水平的研究。讲座由副院长万晓宏教授主持,全场一百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1.JPG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如何进行文献综述。唐世平教授首先介绍什么是文献综述及其作用,然后从文献批评与研究问题的联系程度、文献批评的广度与深度、文献批评与理论发展的联系程度、文献批评与实证研究的联系程度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如何评价“文献批评”。接下来,唐世平教授介绍文献综述的两种基本做法,可以从纵向的学术史角度和横向的跨领域角度展开梳理,最后是文献综述的若干要诀,如必须了解事实、要与研究问题紧密联系、在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之间做好权衡、多阅读文献等等。讲座的第二部分是理论构建案例选择。唐世平教授首先通过大量有趣的生活事例,在与同学们的提问互动中由浅入深地解释为什么“实证假说”不能等同于“理论化”这一重要观点。接着进一步介绍案例选择的核心规则,如忠于自己提出的理论和推导出来的假说、不要只有极端案例而缺乏分析其他复杂情况、案例的选择至少有正面负面两类案例。讲座最后,唐世教授介绍了案例分析的实用技巧,如利用好图表、将多个案例放在一章进行比较等等。

2.JPG 

在唐世平教授的精彩演讲后,王金红教授、万晓宏教授进行了点评,并对唐世平教授的到来致以诚挚的谢意。唐世平教授的讲座发人深思,使听众对如何进行学术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学院师生受益良多。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