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22:28:05

1月24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图书馆研讨室五举行了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寒假研学系列活动第一讲:质性资料的初始编码及材料整理——以《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和《高风险技术与“正常”事故》为例。

华南师大MPA教育中心项目主任颜海娜老师主持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雪帆,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万晓宏,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于刚强。本次活动于线上线下同时开展,部分嘉宾和同学们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会议氛围和谐热烈。

主讲嘉宾介绍

image.png

张雪帆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公共行政(城市学)博士,2017美国公共行政学理论拉尔夫·赫梅尔博士论文奖得主,中国全国土地估价师资格,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兴趣为公共行政理论,城市理论,公共空间治理。研究成果见于《Urban Studies》 《Administration&Society》 《Cities》《中国行政管理》 《行政论坛》等中外期刊。


      在同学们热烈的期盼中,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颜海娜副教授宣布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初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首先对各位嘉宾,以及诸位与会者们的到来和参与表示由衷感谢。随后,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活动将有关质性资料的初始编码及材料整理的基础打扎实,并将寒假研习视作不断进步的窗口,利用假期时间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讲座内容

讲座伊始,张雪帆老师从《高风险技术与“正常”事故》一书展开演讲,结合书中内容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们讲解了分类法。

面对一个特定的主题和充足的研究材料,我们要如何分析,得出本书的结论?书中的理论和框架是如何形成?“如果由我来写这本书这个题目,我会找什么材料,我会如何组织整理,我会怎么安排论证的顺序,怎么说服人?”从这些问题出发,张老师指出,方法要与问题结合,问题不同,方法应用也不相同。而在材料分析时需要考虑本书的材料、方法论及其推广性,并且灵活运用分类法。

随后,张老师以“假设现在事故频发,风险防范非常重要,那我们现在该怎么办?”这一问题为引,启发我们在面对一个问题时,要从细化研究问题、做实文献综述、提出命题、寻找共通性、应对反例(竞争性解释)、总结类属、倒推总结、提出政策建议等方面综合地回应问题。

最后,张雪帆老师对分类法进行了总结。他提到,分类法是一种典型的理论研究方法,具备严谨的论证过程。运用分类法的技巧在于想出各种反例,合并同类项,找出最好的回应例子,最后再归纳类别,但要注意不能仅仅止于描述,新的逻辑出现才是分类的意义。此外,还需要有抽象概念表示因果关系,每一个案例都在分类框架上有它唯一的位置,自然也就有推广性了。

image.png

图1

image.png

图2

image.png

图3

(左右滑动)


在讲座第二部分,张雪帆老师围绕《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进行讲解。张老师以“为什么某个街区不安全?”这一问题为引,鼓励同学们尽情思考,发表见解,并以此向我们介绍了非平均因素这一概念,用于找出不同于社会中普遍看法的案例来与自己研究的案例进行对比。推广到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在政府进行规划时,往往会关注平均因素,但是会忽略一些重要的正在成长的萌芽因素。因此要关注非平均因素,将非平均因素逐渐变为大家所关注的平均因素,规划才能不断得到完善。

image.png

图4

image.png

图5

(左右滑动)


问答环节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张老师也对此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针对案例研究与理论推广的问题,张老师指出,在对一些特殊性案例的研究过程中,构建新的理论框架,实现理论创新。在“列举出反例”到“归纳出新原因”这一步骤中,什么样的逻辑适用呢?这就需要我们去寻找适用的事例。老师强调,我们要直接进入到真实的公共管理世界中,要有鲜活感,与现实碰撞,这样才可以更好地深入接触具有特殊性的案例。

image.png

本次研习活动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感谢张雪帆老师

为我们打开社会案例研究中一扇新的大门

相信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吧

让我们期待下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