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 14:48:00

2021年1月30日,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图书馆博雅斋举行了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寒假研学系列活动第二讲:卫生行业政府规制——交叉学科的研究框架,主讲嘉宾为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汝为副教授

2-1.jpg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万晓宏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莅临本次讲座的嘉宾还有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陈天祥教授,广东省公共卫生学院何群副院长、主任医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红波副教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汝青副教授,华南师大MPA教育中心项目主任颜海娜老师,以及刘劲宇老师于刚强老师。本次活动于线上线下同时开展,部分嘉宾和同学们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

 

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以“卫生行业政府规制——交叉学科的研究框架”为主题,主要包括政府规制与医疗卫生体系交叉学科的研究框架卫生行业政府规制——法治的理想与现实健康权保障的国家义务四个方面的内容。

 

讲座伊始,胡汝为老师对政府规制进行概述,以及介绍社会性规制下的医疗卫生体系,并指出了对卫生行业政府管制进行研究的目的及其深远意义。胡老师强调,卫生行业应该建立一个与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相适应的动态监管体系,完善卫生法律体系。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胡汝为老师首先围绕交叉学科研究的逻辑模型展开,引导我们反思传统的单一学科研究方法中存在的多方面问题,因此需要运用多维度的研究方法,促进学科融合的范式转换同时,胡老师指出交叉学科的逻辑框架应将学科的发展、教学的发展和研究的发展相结合

 

其次,胡老师以医联体政策的制定与发展为例指出我国政府管制面临的挑战,包括人群的整合和中国地方政府的立法偏好等内在问题。最后,胡老师提出用“条块分割及交叉”的视角来研究我国卫生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形成社会共治,最后达到打破卫生行业割裂的人群及机构现状的效果。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胡汝为老师对我国卫生行业规制的经典案例进行解读,并分析了我国法治的理想与现实一方面,胡老师“三座大山——三条大蛇(三大改革)”的例子从自然、经济、文化和政治四个方面对“中国如何战胜疫情和贫困”问题进行解析,引出中国的制度优势。另一方面,胡老师讲解了中国的法治化进程,指出了中国法治化进程中非法治现象主要表现在立法领域,如“多点执业”等问题。

 

第四部分的主题为“健康权保障的国家义务”。胡老师以风险社会下政府的治理任务为着眼点,聚焦医疗行业中存在的医患关系问题提出风险不确定情况下政府治理活动应遵守的法律原则,以及风险不可能彻底消除情况下政府治理活动的法律限度。接着,胡老师提出我国政府在风险治理领域存在着“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体制问题,强调政府应结合风险治理工具的实证分析,探索如何针对不同的监管事项,选择与之相适应的治理工具,从而完善风险治理活动的体制改革。

 

问答环节

在问答环节中,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

针对交警酒精采集检测如何与防疫相结合的问题,老师认为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一问题,如现在应用的非接触的检测仪,由受过专门培训的人员进行操作即可。针对基层公共卫生方面的问题,老师指出我国基层公共机构的能力相对薄弱,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与公共卫生学院合作以培养更多的人才,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水平。在实践方面,进行分级诊疗、基层首诊,政府要多投入,通过政策力量来支持社区医院;在制度方面,可以通过法律完善公共政策,赋予全科医生和公卫医师权力和权利,立法保障医防融合的第一道防护网——家庭医生由此发挥好医疗人才资源的优势。

2-2.jpg

 

本次研学活动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感谢胡汝为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解

虽然本次讲座已经结束

但我们探讨学术的脚步永不停止

下一次,再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