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7 23:20:00

228日上午930分,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石牌校区文科楼负一楼政行系办公室举行了寒假研学系列活动第七讲:中国教育法治建设进程与研究,研学书目为《从法制到法治——教育法治建设》,主讲嘉宾为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教授。


1.png


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万晓宏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薛刚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胡中锋教授、党委书记许益锋研究员、副院长杨爱平教授、赵敏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地方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冯健鹏教授,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智库主席陈锦云先生,以及华南师大MPA教育中心项目主任颜海娜副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学活动,活动氛围热烈融洽。


22.jpg


讲座内容


教育法治的建设进程

活动伊始,申老师为我们梳理了中国教育法治建设的进程。她指出,我国40多年的教育法治建设过程中,最突出的特点是立法先行,上世纪九十年代是我国教育立法快速发展的一个时期,但在之后的二十多年间,我国在教育立法领域并未取得突破性的成就,立法资源紧张以及对立法重视程度不足是两个重要原因。

申老师提到,我国长期在教育执法方面有所缺失,当私立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日渐增多、学校与教育市场的关系更加紧密时,教育行政执法才逐步被纳入法治轨道。我国在教育立法领域以1998年田永案为开端,教育诉讼从无到有、范围日渐宽泛,逐渐成为解决教育纠纷的一种机制,促进了教育治理的法治化。

同时,为了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我国在教育立法领域的发展历程,申老师利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制定修改历程向我们讲解了我国教育领域的法治进程,展示了各种利益关系在教育立法中产生的影响。


3.jpg


教育法治的研究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申老师介绍了教育法研究的产生与发展。随着教育立法的不断发展,教育法研究的学科分布越来越广泛,专业团队和研究人员也日渐增加,取得诸多成果。老师提出了两种研究路径:一种是规范主义路径,从体系化的角度来对教育法进行研究;另一种是功能主义路径,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保障和工具。

接着,她又向我们讲解了教育法研究的基本问题,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基本理论问题、教育立法问题、教育执法问题、教育纠纷解决与案例研究的问题。老师强调如何让分散的教育法在逻辑上和体系上变得更加法典化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最值得研究的。


互动环节

4.png

薛刚凌老师认为现在申请博士点很难,应该根据需要来进行资源的配置,而不是竞争。由此她提出了问题:“教育法治如何从强调管理转为强调培养创新能力,从而达到真正促进教育发展的目的和效果?”申老师对此进行回应,她认为教育立法是部门立法的一种典型,在立法的体制上,首先需要打破部门利益冲突的复杂局面,才能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


5.png

陈锦云老师提到了内地和港澳台合作办学这一制度,港澳台的学生在内地读书有一定的政策优惠,由此提出“如何在内地学校对港澳台学生进行有效管理”这一问题。申老师指出基本的平等是制定教育政策的一个重要方向,未来修改法律时会对此有更多的考量。


6.png

冯健鹏老师认为现在的教育从小学一直到大学,都在面临着内卷化的问题,他提出了“怎样通过教育立法来回应当今教育内卷化这一时代特点”这一问题,申老师指出从法治的角度上来讲,形式价值极为重要。要找到利益相关者,让他们的意见通过正当程序得以表达。特别是在基层的教育治理方面,应通过行政决策过程的法制化来推动实体的正义。


77.png

杨爱平老师认为教育培训机构是很强大的体制外力量,甚至裹挟了整个教育,由此提出“教育立法界在立法和治理过程中,有没有关注到校外力量的定位”这一问题。申老师回应道,2016年《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后,国家对“民办教育”的界定已经明确地包括了民办学校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市场上的教育机构在某种意义上也算是 “学校”。学校的内涵发生变化,在教育治理中发挥的功能各不相同。


8.png

赵敏老师对申老师视野开阔、富于内涵的讲座分享表示赞赏和感谢,她认为此次研学活动参与的人数达到了最高峰,是一个完美的收官。


9.png

彭虹斌老师提出“刀制和水治有什么区别”这一问题,申老师对此进行回应,二者是静态与动态的区别。刀制是静态的,主要集中在立法方面,侧重法律体系的完善;水治是动态的,除了立法还要研究执法、司法、法律的适用以及产生的影响。


10.png

胡中锋老师指出要进一步研究立法和执法相互影响的问题,立足中国国情来制定教育政策,提高国民素质。他呼吁要让教育变得更加公平,要增强教育立法研究力量,完善教育法治体系,不要让执法形式化、表面化。


总结环节

11.png

在活动的最后,许益锋书记进行了简短的总结:法律是社会的规范,教育法学既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也是一门交叉学科,依法治教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许书记认为政管学院这次寒假研学七场系列活动大咖云集,名家汇聚,学科促进,师生互动,支部共建,这是党建工作跟科研活动相结合的一个创举,老师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融洽了情感,受益匪浅。感谢各位专家、嘉宾和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大家在了解政管各学科发展的同时,促进人才培养工作,也提高了科研探究能力,推进了学科和党建工作,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作出了贡献。


12.jpg

寒假研学齐参与

政管师生共成长

研学系列活动

暂时落下帷幕

新学期,新发展

期待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