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09:26:11

        20213月11日上午,郭世宝教授和郭燕教授做客我院,在“南粤讲坛第17”做了主题为“Internationalization of Canadian Higher Education: Toward Global Mindedness among Students of Study Abroad ”的学术讲座。郭世宝教授是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育学院终身教授、博士及博士后导师,曾担任加拿大比较及国际教育学会会长、加拿大民族研究会会长、第四届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等职务。现担任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出版执委会委员及中文出版负责人、《加拿大民族研究》联合主编、《跨国移民与教育》和《聚焦中国》系列丛书联合主编等。郭燕教授是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育学院英语语言教育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学术论文六十多篇,获得多项研究基金,包括加拿大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基金、加拿大移民问题研究中心的研究基金、阿尔伯塔省教育厅,阿尔伯塔省儿童、家庭、社区研究中心的研究基金。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万晓宏教授主持,赵敏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李阳琇老师、崔团结老师和现场两百多名学生也参与了本次学术讲座。此外,还有六十多名老师和同学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1.jpg

      讲座伊始,主持人万晓宏教授对郭世宝、郭燕两位教授作了简要介绍。郭世宝、郭燕教授是为数不多的“夫妻档”教授,两位都是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育学院的终身教授。接着,郭世宝教授在简要地介绍了加拿大卡里加尔市和卡里加尔大学的地理位置、城市及学校风貌之后,为大家引入了加拿大高速发展的高等教育,具体讲述了高等教育国际化、全球化以及加拿大的教育国际化计划。其中,郭世宝教授讲到,加拿大发展高等教育国际化主要有政治、经济、跨文化和学术四大方面的原因。对于加拿大而言,高等教育国家化主要有五大好处,包括达到国际学术的标准、提升学生和老师的跨国与跨文化理解力和技能、增加国家收入、发展国际战略伙伴、增强国际科研与知识创新的国际合作等。因此,加拿大政府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推进高等教育的国际化。

2.jpg

      随后,郭世宝教授指出了加拿大对高等教育国际教育化政策的重视,并提供了一系列数据用以支撑。其中谈到,加拿大国际留学生数量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澳大利亚;加拿大留学生的生源主要来源于中国、印度、韩国、法国和越南五大国家等。高等教育国际教育化政策为加拿大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加拿大为什么对留学生具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对此,郭世宝教授谈到,这主要是和留学生能否获得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份有关。

3.jpg

       接下来,郭燕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他们最近对加拿大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研究案例。在这个研究案例中,他们的研究问题主要有三个:是什么原因促使了留学生们去国外学习?留学生们如何在国际交流项目中获得全球视野?留学生们的全球视野如何在国家交流项目中得到提高?围绕着这三个问题,他们采访了20有国外留学经历的加拿大本科生,他们来自不同的专业,均有着不同的留学背景。通过访谈发现,们出国留学主要有四大动机:一是容易拿学分;二是为了去旅游,即游学;三是实习要求;四是为以后的工作做准备。大部分留学生们认为,留学经历对以后的工作很有用。郭燕教授讲到,留学的经历给留学生带来了智力、情感和行动上面的变化。她特别指出,留学生们仅仅在情感上的提升是不够的。另外,留学生相对拥有全球视野,会比较自我,但真正能够具备全球视野的留学生们还是少数。

4.jpg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围绕当前高等教育国际化中人才流失现象、公平、全面国际化等热点问题和两位教授展开探讨,两位教授亲切耐心地为同学们解惑。赵敏老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总结与点评,表示本次学术讲座内容丰富详实,让师生们受益匪浅,并对郭世宝、郭燕两位教授致以诚挚的谢意!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在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