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13:22:00

当前,全党上下都在深入开展党史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20日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结合我校党委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对于党史学习的部署和安排,我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教工党支部以“学好党史改革开放史,迈进学科发展新征程”为主旨2021年3月20日-21日前往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组织召开“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政治学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政治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王金红教授、副院长万晓宏教授、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党支部书记曾璐副教授、系主任阮思余副教授等14名教师、党员同志参加会议。

第一阶段,是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政治学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戴永红主持。首先由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教授、副院长谷志军副教授就深圳大学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做了主题汇报和详细分享。其次,王金红主任、万晓宏副院长就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进行详细回顾与认真梳理。在双方介绍完之后,与会教师围绕政治学学科发展特色、专业建设情况、高水平人才培养、咨询报告撰写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1.jpg

 政行系与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交流

 

第二阶段,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召开了“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闭门会议”。王金红主任、万晓宏副院长、阮思余副教授等分别就我校政治学发展现状,尤其是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展开深入剖析。与会教师就政治学学科研究的团队建设、青年人才培养、学科特色研究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同时,与会教师还就学术梯队建设、青年英才培养、未来学科规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3.jpg 

           2.jpg

政行系政治学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研讨会

会后,政治学与行政学系教工党支部到深圳莲花山瞻仰了邓小平雕像,参观了改革开放展览馆这是我院及政行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学习活动的重要形式以此号召全系教师要努力学习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拼搏和首创精神,并将这些宝贵的精神运用到政治学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之中,齐心协力助推我校政治学实现新的发展和新的突破。


                   4.jpg        

              6.jpg 

政行教工党支部赴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学习

 

通过这次党史改革开放史的主题学习和到深圳大学进行主题研讨、召开学科发展闭门会议,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利用好这次党史改革开放史学习契机,要积极向国内外兄弟院校“取经”,借鉴其学科发展的成功经验与有效做法,推动学科发展迈向新征程。一是要把学习党史改革开放史同学科发展密切结合起来。要把党史改革开放史学习同总结学科发展经验、观照学科发展现实、谋划学科发展前景结合起来。二是要树立正确的学科发展观。要明确学科发展使命、学科发展任务,推进专业研究、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全方位的创新。三是要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要在原有学科发展特色的基础上,继续谋划新的学科特色增长点。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