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21:21:48

2021年3月26日晚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举行2018级政行专业实习动员大会。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薛捷老师,学院副院长万晓宏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老师,政治学与行政学系主任阮思余老师,政治学与行政学系杨和焰老师、颜海娜老师、曾璐老师、刘劲宇老师和实习单位代表天河区劳动人事仲裁院宾秋华副院长出席本次会议,为同学们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1.png


一、系主任介绍实习安排情况

经过筹备落实,目前18级同学的实习工作均已安排妥当。除一位同学在省外实习,其他均为省内岗位。政府机关19位,教育及培训机构7位,媒体单位两位。

2.png

 

二、领导致辞

1、薛捷副院长讲话

薛院长建议同学们利用好本次实习机会。首先在实习中从小事做起,为未来工作做准备。其次通过实习提高自己的能力,多与老师交流,听取老师的意见。最后,薛院长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安全,并祝愿大家取得进步。

3.png

 

2、万晓宏副院长讲话

在政行专业老师和同学们二十余年的共同奋斗下,今年初政行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此背景下,万院长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第一,通过实习提升实践能力;第二,实习期间多与老师沟通,多多思考;第三,注意人身安全,实习顺利。

4.png

 

3、吴祖兴副书记致辞

吴书记希望同学们遵照实习指南做好实习工作,并希望同学们在用专业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取得收获,在实践的过程中思考,时刻反思自我的不足,弥补自身短板。最后书记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安全并祝愿同学们实习愉快!

5.png

 

三、实习指导老师发言

1、杨和焰老师

杨老师期望同学们珍惜实习机会,认真对待和汲取经验,同时回归社会,回到人民群众中去,并摆正自己的角色,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杨老师还提醒同学们在实习中要坚守正气、实事求是,和不良行为划清界线。

6.png

 

2、颜海娜老师发言

颜老师认为虽然实习工作有时会很无趣,但实习也会锻炼同学们的专业素质。颜老师还要求同学们在实习中进行参与式观察,收集毕业论文素材。最后颜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在实习中成长,实现人生的蜕变。

7.png

 

3、曾璐老师发言

曾老师表示自己将会在实习的过程中和同学们共同进步。在实习中欢迎同学们随时咨询,并期望同学们能够在实习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放平心态,既要为自己积攒经验,也要为工作岗位出力,为社会做贡献。

8.png

 

4、刘劲宇老师发言

刘老师提出了在如何通过实习提升专业能力和如何理解实习作业两个问题。为了解答这两个专业特殊性问题,刘老师列举了往届师兄师姐实习的案例,引导同学们在实习前研究相关的专业书籍和史料性文献,用专业化的方式看待实习。刘老师要求同学们在实习期间尽可能地采集资料,进行小组互助、资源共享,养成写日记、归纳周记的习惯。最后刘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顺利完成实习的祝福。

9.png

 

四、实习单位代表发言

天河区劳动人事仲裁院宾秋华副院长作为实习单位代表做了主题发言。宾院长简要介绍了仲裁院的情况。他对同学们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实习机会,汲取经验,并祝愿同学们可以在实习过程中收获多多,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当中更进一步。

10.png

 

五、学生代表林心同学发言

林心同学代表2018级全体同学感谢老师们的建议,并表示同学们一定会牢记领导老师们的教诲,积极进取。最后,林心同学提出了自己在实习期间所要完成的目标:一是以正式工作者身份对待实习工作;二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实习;三是以主动者的身份学习。

11.png

 

六、师生交流时间

师生讨论了实习与考研之间的关系平衡问题。刘劲宇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将自己的研究嵌入到实习过程中,从中获取考研所需知识;二是整理自己学过的知识,形成系统的知识框架,加以复习。老师们表示考研和实习其实并不冲突,建议同学们同老师们多多交流,回到专业学习当中。

 

七、系主任作总结讲话

阮思余老师表示领导和老师们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阮老师还强调了七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同学们要锻炼实践能力,将实习同专业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同老师沟通。第二,希望实习单位能够合理地评价实习生。第三,希望实习组长、学委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与同学们携手完成此次实习任务。第四,希望大家多观察、多思考、更勤劳,谨言慎行,换位思考。第五,老师同学们要根据实习规范把实习工作做得尽可能细致。第六,同学们要服从实习指导老师的安排。最后,阮老师再次强调安全问题。

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