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17:07:04

2021年4月23日,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孔繁斌教授做客我院,作了题为《我们如何推进行政管理的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杨爱平教授主持,全场一百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首先,孔繁斌教授对讲座主题的背景作了介绍,提出为什么要思考这个问题分别从创新供给与累积共识、中国话语亟需“奠基性”成果、70年乃至百年来的结构与周期等规律性的揭示等方面对问题进行了解答

其次,孔繁斌教授就政府职能履行模式展开了讲解。他通过讲述政治学的研究议题——职能转变,引出职能履行是行政组织当然的研究议题。他表示,职能履行在本质上关乎行政组织构建与运作,它是行政组织话语的元叙事;而研究的注意力和想象力置于构建职能履行这一科学问题,有其合目的性和规律性的充分理由例如,与职能转变比较,职能履行基本上处于研究的边缘话语状态,恰恰是职能履行的滞后,影响了职能转变率的提高。因此,回到行政组织视角探究职能履行及其模式重构,是一项基础性的学术研究。

接下来,孔繁斌教授介绍了政府职能的逻辑划分。向大家展示了治理包括“做什么”(职能改变)和“怎么做”(职能履行),再阐述了职能履行何以成为公共管理研究中的科学问题同时也介绍了在政府治理创新情境下职能履行模式重构(尤其是以“放管服”改革实践)如何实现理论概化的想法。

 3.jpg

此外,孔繁斌教授还介绍了基层政府“1+4”治理结构创新,详细地总结了近年来经济发达镇改革地区围绕打造“简约便民、阳光高效”基层政府目标,聚焦改革重点任务,逐步形成了“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治理结构。

基于上述问题的解释与评价,孔教授表示在价值上统一到“以人民为中心”认知上虽然在理论话语上笼统称之为“治理创新”更多政府文件习惯于表述为“职能转变”同时,他也呼吁大家思考:这些创新改变了政府组织官僚制这个事实吗?如果不能改变,这些创新生命力会如何?

最后,孔教授表示重构的知识依据是未来已来的信息化时代,政府研究的知识演化也伴随着经济增长研究的知识演化。提问环节两位老师与一名同学就孔繁斌教授所讲内容提出问题,孔教授对此一一进行解答。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