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1 11:27:05



2021年5月13日下午,梁平汉教授做客我院,在“南粤讲坛第20期”作了主题为“天下无贼?数字金融发展与犯罪治理——来自盗窃案刑事判决书的证据”的学术讲座。梁平汉教授是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博弈论、实验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获教育部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入选“第十一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本次讲座由我院倪星教授主持,近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

1.jpg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五部分。首先,梁平汉教授从《天下无贼》电影出发,并列举出网红周立齐的盗窃罪一案一审刑事判决书,深入浅出向我们阐述了在时代进步的同时,资产使用和储存方式的变化可能会影响偷盗者的盗窃行为。此外,随着数字金融蓬勃发展,数字金融基础上衍生的新业态改变了犯罪者的潜在工作机会,会影响犯罪者的成本和收益权衡。然后,梁教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数字金融如何影响社会治理进行了相关文献综述,讲解了该研究的理论逻辑是从理性犯罪人权衡犯罪的成本和收益,最终达到净收益最大化出发。其次梁教授主要阐述了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裁判文书网2014-2019年期间104.31万份盗窃罪一审刑事判决书,匹配《中国城市统计年鉴》数据以及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调查数据进行数据处理的过程。再次是通过描述性统计、基准回归、稳健性分析、异质性分析等数据处理得出的结论,并强调后续的研究还可以从数字经济的不同方面加以扩展和挖掘。最后,梁教授以浙江省的政务服务公开的信息为例,与观众进行互动,进一步讲解了数字金融发展对于地级市层面盗窃犯罪的影响。

2.jpg


在讲座问答环节,现场气氛热烈,老师同学们畅所欲言,针对刑事判决书的信息匹配、研究中变量的选择、研究的延伸扩展等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见解。最后,倪星教授对此次高质量讲座进行了提纲挈领地总结,并对梁平汉教授的到来致以诚挚的谢意。梁平汉教授的讲座发人深思,使我们对研究数据的处理、挖掘和分析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启迪了同学们在进行学术研究时要学会适当地合理利用相关的政务公开信息。本次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