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 11:55:11

1.jpg

417日晚,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石牌校区文科楼负一楼政行系办公室顺利举行了第一次“守正创新”实习汇报会活动。

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大湾区跨境治理研学创新党支部副书记颜海娜教授主持,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政行系主任阮思余副教授进行开场发言,刘劲宇高级实验师参与实习分享点评。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此次活动共3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社会管理专业唐薇、2018级本科生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王露寒、袁美怡、吴妤凡、曾蕾汀、李嘉琳在这次汇报会上进行了分享,互动效果良好,现场氛围融洽。

2.png

在热烈的掌声中,主持人颜海娜老师宣布本次“守正创新”实习分享汇报会正式开始。

会议伊始,吴祖兴书记高度肯定了政行专业自主创办的各类学习类活动,并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赞扬,也希望政行的同学们能够参加各类活动,并从中有所收获。紧接着,阮思余老师对书记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对颜海娜老师举办的活动同样予以了肯定,认为在大三及研究生同学毫无保留地分享下,大一、大二的同学们需要好好吸收优秀经验并运用到实践中去。


 

分享环节

3.png

分享一:“进”与“出”——两星期治水实习初探

主讲人: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露寒

4.jpg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王露寒同学,她现于广州市河涌监测中心实习,她分享的主题是:“进”与“出”——两星期治水实习初探。

在分享中,露寒同学给大家介绍了河涌监测中心的内设机构和负责的主要业务、广州市河涌监测中心的历史由来及她在实习中的主要工作和所思所想。

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目前露寒同学在实习单位的主要工作包括梳理五年来的河湖管理工作材料、参与河长培训课程制作录制和总结“共筑清水梦”三个板块。其中,提到梳理材料的工作时,王露寒同学认为除了学术界,实务界也要不断创新推广概念;提到课程制作时,她给大家介绍了河长开展培训的背景及意义,并举了“以知识赋能应对基层变通执行”的案例;提到总结“公众参与治水”工作时,她提出了五年来政府投入的边际产出逐渐减少,需要挖掘更多的体制外资源来克服政府所面临的统筹协调难题的观点。

5.png

在介绍完基本的工作情况之后,王露寒为大家分享了她对广州市河涌监测中心“市级统筹、分区施训”存在的困境和导致“差异化巡河”等上级政策难以推行的原因的思考。

    在分享环节的尾端,王露寒同学对她的实习工作进行反思,希望以后不局限于上级“应然视角”,应该挖掘更多的实证案例及多元主体的不同考量。

最后,在问答环节中,王露寒同学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刘劲宇老师对此进行点评。针对第一个实务界创造、推广概念的问题,王露寒以数据赋能河长制为例,解释了实务界创造、推广概念是实务界需要的凝练性的、不散乱的及容易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概念。刘劲宇老师也补充了知识赋能的例子以加深同学们的理解。

针对第二个广州市河涌监测中心在工作上有无走向基层的问题,王露寒根据自己在实习中的了解,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她提到,市河涌监测中心每周都会根据河流数据分析模型进行基层巡查,且会对有问题的河流进行后续跟踪。

最后刘劲宇老师根据王露寒同学的PPT为大家解释了参与式决策的概念,并提到王露寒同学在PPT中提到的“政事分开”等词,肯定了王露寒同学的实习观察是带有专业性术语和理论味道的观察,是专业的观察。


分享二:学习见闻五个“一”

主讲人: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袁美怡

6.jpg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袁美怡同学,她现于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实习,她分享的主题是:实习见闻五个“一”。

在分享中,袁美怡同学从五个“一”的角度给大家分享了她的实习经历。

第一个“一”是一部法律。袁美怡首先给我们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她指出,这部法律作为广州市卫生监督所这个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依据,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第二个“一”是一次交流分享会。在实习过程中,袁美怡参加了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和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交流会,两个部门在会议中针对治理困境、治理经验、执法压力、改革阻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一致认为这种交流能实现双方的相互促进。根据会上的收获,袁美怡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机遇与展望、困境与挑战,以及区县下放执法权给镇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治理红利与存在的问题。

第三个“一”是一次职业卫生宣传活动。袁美怡从“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的政策要求”、“政府执法与全民控制”和“历时长、力度大、范围广”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这个职业卫生宣传活动。

第四个“一”是一次企业踩点。袁美怡同学认为在活动中,政府与企业实现了互利共赢;企业塑造了良好的形象,而政府提升了宣传效果、树立了重视劳动者职业健康的形象、同时提升了治理效能。

第五个“一”是一个问题。在分享环节的尾端,袁美怡同学为大家讲述了她在实践中产生的问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市卫健委如何争取工作中的更大主动,获得上级持续关注?又该如何利用上级关注争取部门利益,促进组织重构?”袁美怡同学希望能够从日后的实习观察中找到答案。

7.png

在问答环节,袁美怡细致地为同学们解答问题,颜海娜老师和刘劲宇老师也参与了点评。针对“科学技术嵌入政府部门”的概念解释,袁美怡同学认为其指的是政府利用科学技术完成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而刘劲宇老师则指出,“嵌入”的真正理解是指要进行组织基部的再造、职能的重新梳理和流程的优化,科学技术嵌入政府有助于政府工作效率的提高。为了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刘劲宇老师举了执法过程容易信息化作为引例。

颜海娜老师认为袁美怡同学的PPT中融汇了很多学科知识,能够把课程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对此表示了肯定与鼓励。

 

 

分享三:论打工人的工作修养

主讲人: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唐薇

8.jpg

第三位进行分享的是唐薇同学,她现于广州市卫生监督所稽查科实习,她分享的主题是:论打工人的自我修养。

   在分享中,唐薇同学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广州市卫生监督所的历史演变,形成了大家对广州市卫生监督所的初步了解。随后,唐薇同学介绍了自己在实习中的七个主要工作——《广州卫生监督执法经典案例评析》汇编、《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出题、会议准备、制作或修改完善上级PPT、听课、梳理卫生防疫演变史和协助其他科室工作。在介绍汇编工作时,唐薇同学根据自己的实习经历,特地提醒同学们在论文写作等一系列写作中要注重写作格式的规范。

9.png

最后唐薇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实习体会——多听、多记、多学、多问,希望自己能够在接下来的实习中学到更多东西,也希望同学们在听取分享中能够有所收获。

在问答环节,唐薇同学细致地为同学们解答疑惑,颜海娜老师和刘劲宇老师也参与了点

评。针对本科生或研究生应当注重哪些素养的培养问题,唐薇同学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告诉同学们应当注重学术方面的素养,能够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分享四: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实习的观察和体会

主讲人: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吴妤凡

10.jpg

第四位进行分享的是吴妤凡同学,她主要从实习单位介绍、公卫科工作介绍和自身的实习观察及体会三个方面向我们进行分享。

吴妤凡同学实习于广州市卫生监督所的公共卫生监督科。她介绍到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是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下设单位,共设11个科室。而公共卫生监督科室主要负责公共场所的日常监督、重大活动的卫生保障、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其中,公共场所具体包括住宿业、沐浴场所、游泳场所、美容美发场所、文化交流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和公共交通等候场所。而“双随机”指的是执法人员与检查单位二者的匹配是随机的,“一公开”则是所有的检查结果需要面向全市进行公开。

11.jpg

吴妤凡同学实习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旁观科室执法人员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协助科室筹办与卫生监管相关的工作研讨会、完成会议记录等。通过实习期间的观察,她认为熟悉科室检查时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能帮助自身更深入地了解检查工作。

在问答环节中,李金珍同学询问了研讨会过程中所涉及的问题,对此吴妤凡同学介绍了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的相关知识。而后随着关楚瑶同学的提问,吴妤凡对“双随机”进一步作出解释,加深了同学们对此概念的理解。

 

分享五:数据“赋权”带来“缚能”——广州市河涌监测中心实习的见闻和思考

主讲人: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曾蕾汀

12.jpg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曾蕾汀同学,她主要介绍了在实习单位的实习工作,以及从数据“赋权”的角度思考与分享实习体验。

曾蕾汀同学首先对其所在实习单位——广州市河涌监测中心进行简要了介绍。该单位系市水务局下属事业单位,为市河长办的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在河长制工作的发展历程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参与的实习工作主要有“中国水周”相关活动、培训课程制作、部分座谈会等。她表示在实习单位所学所感颇多,并和同学们分享了在市河涌监测中心的实习体验以及实习所需的小技能。

13.jpg

关于“赋能”与“赋权”这两个重要的概念,曾蕾汀同学提出,“赋能”主要是指赋予行动者的能力,而“赋权”则是指赋予行动者的资格,“赋权”常常被认为是“赋能”的一个重要前提。但在某些情况下,“赋权”也容易面临“缚能”的实践困境。基于此,曾蕾汀同学从数据“赋基层之权”“赋公众之权”等多方面进行思考,与老师同学们就数据“赋权”与“赋能”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分享六:新型基层公私伙伴关系何以可能?——基于华乐街实习初探

主讲人: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嘉琳

14.jpg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李嘉琳同学,她从实习单位介绍、实习内容、资料收集、总结反思四个部分进行了分享。

李嘉琳同学的实习单位为越秀区华乐街道办事处,实习部门为综合治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综治办”),综治办主要负责社区的治安治理、平安建设、信访维稳与安全生产等工作。其日常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协助综治办完成关于综合治理的工作台账、简报与季度总结,协助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与管理志愿者队伍。

15.jpg

在实习的过程中,李嘉琳同学收集了与实习论文选题相关的资料。首先是研究背景,华乐街辖区内以老旧社区为主,面临着基础设施老旧、缺乏物业管理、基层治理负担较大等系列问题。为改善此类状况,华乐与广电开展试点合作,旨在建设“智慧社区”,探索建立新型基层公私伙伴关系。通过实习期间的资料收集与整理,李嘉琳同学发现这种新型基层公私伙伴关系面临现实困境,与理想状态仍有较大的差距。

随后李嘉琳同学对自己的实习经历进行了总结反思,谈及街道领导人“锐意创新”精神间接推动着基层治理创新。颜海娜老师基于其所阐释的华乐与广电的合作模式也进行了补充。最后李嘉琳同学就“智慧社区”模式未来推广的相关问题与其他同学们进行了探讨。

 

至此,实习汇报会圆满结束!

回顾此次实习汇报会全程,相信同学们都收获颇丰,硕果累累!

感谢六位优秀师姐们的实习分享,也感谢颜海娜老师和刘劲宇老师的点评与讲解!

让我们期待下次的相遇!

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