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19:51:33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一直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借助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与社会融合研究中心”和“国家审计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等省市智库平台,今年更是重点打造党史党建、纪检监察与廉洁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应急管理与危机处置和教师专业发展等专题培训。2021年5月17日--5月21日,受广东省委组织部委托,政管学院承办的“陆河县党建引领的基层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培训班”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如期开班,50名来自陆河县的基层干部和职员经过为期五天的理论学习与实践顺利结业。


开班典礼

   5月17日上午,开班典礼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召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教与培训部主任蔡灿新担任主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 、陆河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丘远宣出席了活动并致辞。

图片1.jpg

“陆河县党建引领的基层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培训班”开班典礼合影


图片2.jpg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许益峰在开班典礼上致辞


图片3.jpg

陆河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丘远宣在开班典礼上致辞


理论学习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的多位杰出的学者为学员们授课。其中,包括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首席专家倪星教授、政行系主任阮思余副教授、行政管理系刘志鹏副教授、行政管理系支部书记于刚强博士;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法治与政府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薛刚凌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清教授以及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颜昌武教授。

   其中,17日上午,倪星教授就《探索廉洁治理的中国道路——基于十八大以来实践进展的思考》作了专题授课。倪教授向学员们论述了如何看待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讲解了当前基层干部行为的新变化、展现了对于中国廉政经验的几点思考,最后提出了深化廉政建设的举措建议。

图片4.jpg

倪星教授为学员授课


下午,阮思余副教授就《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作了专题授课,课堂内容包含社会主义有哪些制度优势、如何转化为治理效能和治理效能在基层如何实现等内容。课堂上,阮思余副教授组织学员们就基层如何体现治理效能做了分组讨论,学员们结合工作中的各种事例,纷纷发表了自己对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现场讨论气氛十分活跃。

图片5.jpg

阮思余副教授为学员授课


18日上午,刘志鹏副教授为学员讲授了《从党章变迁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演进》。沿着党章这一条主线,通过学习了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章进行的不同程度修改,直观感受了党章的历史演进过程,并从党章中感悟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

图片6.jpg

刘志鹏副教授为学员授课


下午,薛刚凌教授就《法制国家、法制政府、法制社会一体建设》作了专题授课。薛教授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摆事实、举例子、作对比等方法,从经济、历史、文化、道德等方面对三位一体法治建设的必要性、内容及要求、路径与手段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薛教授提出法治建设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除了涉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也跟经济、管理、文化的发展有密切的关系。

图片7.jpg

薛刚凌教授为学员授课


20日上午,王清教授就《国家治理视角下的乡村振兴》作了专题授课。王教授结合实际对我国乡村振兴的困境进行了多维度分析,并提出了通过国家主导的途径解决我国“三农”困境的思路。王清教授还提出,乡村振兴不只是“乡的问题”,还包括“城的改革”;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政府一定要明白改革的意图,实现改革与稳定的双重目标。

图片8.jpg

王清教授为学员授课


21日上午,颜昌武教授对主题为“重大突发事件与基层社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传道授业解惑下,剖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党员领导干部能否妥善处置重大公共危机和突发事件,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公信力。因此要提高党和政府应急管理、危机应对水平,核心在于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应急管理一定要成为常态化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牢牢把握主动权,建立完善的、有特色、有优势的应急管理体系。

图片9.jpg

颜昌武教授为学员授课


五天的理论学习过程紧凑有序,但又充满着无穷的乐趣,教授们精深的理论功底、富有个性的人格魅力洋溢着整个课堂,他们对当前基层政府治理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剖析与阐述。学员们学习收获满满,感触颇深,表示将更加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推进基层治理工作。


实地考察

19日,于刚强博士就《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了专题授课,并带领学员们前往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教学。让学员们了解和学习广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效。

学员感受:于刚强教授通过理论讲解与现场教学,让我们认识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离不开大数据思维,大数据能对政府治理带来大能量。重视数据、善用数据,同时让治理赋予数据温度,提高工作效能。

图片10.jpg

于刚强博士为学员授课


图片11.jpg

现场教学: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考察


20日,在政管学院党委吴祖兴副书记带领下,学员们实地参观了天河区车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指挥中心等,使学员了解车陂联勤执法快速响应、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等相关工作,考察学习车陂街道基层治理创新的经验。

学员感受:在考察学习中,我们发现车陂模式的一个重要做法就是提高本土人的认同感和外来人的参与度,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开展环境保护、龙舟文化节等活动,提高居民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使得当地居民能够感受、认同社区治理活动,并参与其中。以车陂模式为参考,我们相信可以打造出陆河特色的基层政府治理模式。

图片12.jpg

现场教学:车陂社区考察


主题论坛

21日,政管学院成教培训与培训部蔡灿新主任组织学员们进行以“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创新思考与经验分享”的主题论坛,鼓励各组学员结合实践案例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现场讨论十分激烈,学员们纷纷发表见解。讨论结束后,每组派一名代表上台陈述案例并作出具体分析。

其中,学员朱斯兰阐述了自己对“党建与基层治理”的思考。她认为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党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关系到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的开展。因此,她通过两个案例,巧妙地将党建队伍建设领域的培训工作与基层治理建立联系,分享了她在组织部门的工作经历,表示一定要在干部管理和建设方面下足功夫,真正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突破的基层干部队伍。

图片13.png

蔡灿新主任主持主题论坛


图片14.jpg

主题论坛:学员朱斯兰发言


结业典礼

21日,结业典礼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召开。典礼上,邱景诺班长对本次为期5天的培训学习作出总结,并分享了学习心得与体会。政管学院党委许益锋书记向学员们表达了结业寄语,欢迎大家常回华师!政管学院成教部蔡灿新主任也对学员们表达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祝愿。

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培训班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培训班活动效果显著,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理论学习、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实地考察等活动,对党史党建、基层治理、大数据应用、乡村振兴、应急管理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学习成效转化成现实的工作动力,加强党建引领,落实基层治理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图片15.jpg

政管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发表结业寄语


图片16.jpg

陆河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宗教局局长邱景诺发表结业感言


图片17.jpg

许益锋书记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