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18:59:32

2021年7月18日晚,邹平学教授做客我院,在“南粤讲坛第23期”做了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与制度对接的路径”的学术讲座。邹平学教授为法学博士,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基本法理论研究基地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深圳大学港澳及国际问题研究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深圳鹏城学者特聘教授、深圳大学领军学者。并兼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基本法理论研究领导小组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兼高级研究员、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兼港澳台与海外统战理论研究小组副组长,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会长等学术和社会职务。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杨爱平教授主持,现场及线上腾讯会议众多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image.png 

 

 

 

讲座主要分为四部分内容。在第一部分中,邹平学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公共卫生规则衔接与制度对接是大湾区建设制度理性要求。公共卫生规则对接是实现大湾区公共卫生法治协同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大湾区公共卫生资源科学配置的制度保障。推进公共卫生规则对接与制度对接,一是有利于在疫情背景下推动大湾区经济协同发展,保障社会民生;二是有利于内地协助香港解决日趋严重的疫情,有利于在科学和规范轨道上有序开放出入境管制,尽快恢复大湾区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三是有助于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大湾区。

在讲座第二部分,邹平学教授列举了大量生活中的例子,深刻的阐述了大湾区公共卫生规则衔接与制度对接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邹平学教授将这些问题和挑战概括为六项:一是三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等级存在差异;二是三地医护人员专业资格尚未互认互通;三是三地药品注册及检测设备的互认机制缺位;四是大湾区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制度尚未健全;五是大湾区动物检验检疫机制不互通;六是三地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协同应急演练不到位。

image.png 

第三部分,邹平学教授提出了大湾区公共卫生规则衔接与制度对接的两个路径。第一个路径是在中央主导和协调下充分积极发挥地方主动性和能动性来谋划制度机制顶层设计。针对上述提到的问题和挑战,邹平学教授建议大湾区内采用统一的应急响应等级,公布统一的应对措施、隔离检疫标准、人员流动管治政策等规定。要联合防疫期间内医护人员专业资格的短期互认,至少要建立特定情形下的有条件、有期限的资格互认,并探讨逐步实现医护人员专业资格完全互认。不仅如此,还要以防疫为契机建立大湾区药品注册及检测设备互认机制。邹教授还提到要共建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制度、建构大湾区动物检验检疫互通机制、建立常态化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培训和演练制度。第二个路径是要加强中央立法和地方区域立法。要构筑大湾区立法协调机制,做好立法衔接问题,构筑大湾区立法评估机制,加强涉及大湾区全国性法律制度建设的研究,同时发挥市场的作用,推动软法的适用。

在第四部分中,邹平学教授从宏观角度提出要抓住重点,以创新思维实现三地规则的贯通、接通、变通。所谓贯通,即对于城市管理、营商环境等港澳领先能够复制的部分,内地可以采用“拿来主义”,为我所用;所谓接通,即对于一时难以直接复制的规则,可以在大幅借鉴的基础上,加快制定与之接轨的制度规则体系;所谓变通,即港澳作为自由贸易港和独立关税区,难以直接拿来或接通的规则,内地要学习借鉴其先进理念和作法,尽量向其靠近。要实现规则的三通还可以打造各专业委员会。可以设立半官方的专业委员会,比如税收规则衔接委员会、货物通关规则衔接委员会等等,以场景应用推动规则衔接,小切口带动大变局。此外,还可以设立第三方评估机制进行评估。

 

image.png 

 

邹平学教授最后提到,要在坚守一国两制的前提下,区分不同领域不同情况,积极探索具体问题的一规三地,逐步打破要素壁垒,推动粤港澳三地经济运行、社会发展和交流合作的规则衔接,达到融合发展,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贡献力量。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和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与制度对接的路径等热点问题和教授展开探讨,教授亲切耐心地为大家解惑。杨爱平教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并对邹平学教授的到来致以诚挚的谢意邹平学教授的讲座发人深思,使我们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现场和线上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