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 16:01:53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简历制作与面试备考指导讲座

 

撰稿人:姚文灏      审稿人:陈世南

 

为了提升我校学生的面试和简历制作的技巧,更好地规划自身的职业生涯以赢得职场新优势1024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陈世南老师在线通过腾讯会议室进行主题为“简历制作技巧和面试备考指导”第十四届勷勤论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论坛讲座讲学。此次讲座共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的500余名研究生和博士生。

讲座伊始,陈世南老师对自身的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同学们的参与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分为个部分,分别是职业生涯规划、简历制作及网申技巧、面试概论分析和笔面备考经验分享

image.png

1 陈世南老师作自我介绍

讲座第一部分,陈世南老师以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司长哈增友提到的“随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精准发力,我国就业形势呈现出总体稳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来分析目前我国的就业形势并结合就业统计数据和多数毕业生的就业状态证明当前毕业生就业竞争压力相对较大。对此,陈老师建议大家先就业后择业,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此外,当前形势下大家对就业的稳定性要求高,倾向于报考有编制的岗位,但公考形势严峻,尤其国考难度非常大,所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陈老师鼓励大家也可以考虑选调生、教师、军队文职、金融等行业或岗位,积极关注各地人才引进政策或事业单位联考。备考过程中,心态很重要,要时常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image.png

2 陈世南老师分析当前就业形势

讲座第二部分,陈老师先为大家讲解网申的流程,投递简历后,HR先通过机选对简历进行评级,然后再对简历基本内容进行分析。简历一般包含十个部分,陈老师主要对个人基本信息、教育背景、校园经历、实习经历、获奖情况、技能证书等部分内容的填写规范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针对简历的制作,陈老师提出两点要求,分别是内容标准化和形式精细化,要注意排版和字体等细节,选择好看的模板,制作优秀的简历

image.png

3 陈世南老师讲解网申和简历制作的知识

讲座第三部分,陈世南老师从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结构化两种面试形式进行讲解。结构化面试是一种标准化的面试,根据科学的标准来制定的评价指标,运用特定的问题、方法和标准,遵循一定流程,与被测试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标准化具体分为考务标准化、考官标准化、考题标准化评分标准化结构化面试测评要素方面,一般包括五类:一是求职动机和职业匹配,二是综合分析能力,三是人际关系处理的问题能力,四是组织管理能力,五是应急应变的能力陈老师结合考试经验,分析了晕轮效应和首因效应,表明第一印象和考场礼仪的重要性,并且要注意自己的仪表着装以及面试期间的行为仪态。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种结构化面试为基础的面试。陈老师从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含义和流程、无领导中的角色、注意事项三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种团队形式的、多对多的面试形式,分为四个流程,分别是阅读思考、个人陈述、自由讨论、总结陈词。角色方面,一般有破冰者、领导者、总结者、计时者、协调者、记录者。最后,陈老师强调,面试训练,第一,不要依赖参考答案,要进行脱敏训练;第二,要注意结构化表达,用不同题型的答题思路来回答不同的问题;第三,不要苛求完美,考试并没有标准答案,只要表达够真诚即可。

image.png

4 陈世南老师讲解面试备考的知识

最后,陈世南老师结合自己笔面备考经验,建议同学们要注重日常积累,多参加就业分享会,多在各种渠道获取最新就业信息,并向同学们表达了衷心的期望和诚挚的祝福此次讲座分享不仅解答了同学们在就业工作中普遍关心的问题,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在就业中职业规划和面试等方面的认识,受到参与学生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5 陈世南老师对同学们作出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