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 22:35:31

辅导员备考技巧与职业定位指导讲座

——第十四届 “勷勤论坛”分论坛之辅导员专场

撰稿人:韩春香       审稿人:陈世南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了解辅导员工作及备考技巧,我院于115日在院楼221室举行了第十四届勷勤论坛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论坛——辅导员备考技巧与职业定位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政管学院贾广涵主任、旅学院阳小容老师,化学学院王更生老师、文学院莫艳老师进行辅导员工作相关的分享,此次讲座由政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世南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主持人陈世南老师怀着激动的心情做开场白,隆重介绍了各位分享嘉宾,并对本次讲座内容予以高度重视。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两部分

 image.png

1 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世南老师主持讲座

第一部分是辅导员角色定位与工作安排。首先,贾广涵主任向大家介绍了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因此辅导员应重视学生的问题,做好学生工作、为学生服务,而这也正是辅导员的工作意义;其次,贾主任回应了辅导员工作该怎么做的问题,必须要有扎实的基础——不仅要明白所在学校的定位,还有了解立足学院最基础的专业设置以及课程设置,学生毕业去向等;第三,阳小容老师从其在辅导员岗位上的三年经历出发,认为工作基础和工作态度对开展工作同样重要,面对工作要认真对待,切勿半途而废,要做到扎实工作、规划时间。

 image.png

2 贾广涵主任分享辅导员角色定位

 image.png

3 阳小容老师分享工作经验

第二部分是备考技巧。首先,王更生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强调在考试过程中调整心态的重要性;其次,王老师认为在备考过程中需要学会整理资料,并且还告诉大家备考过程中需要重点把握的知识以及在面试时要定位好自己的角色,平时要注意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莫艳老师认为备考过程中需要把握“内外兼修,厚积薄发”,她从当前辅导员的招聘形势出发,介绍了辅导员应具备的素质;其次在备考过程中,最主要的是学好理论、做好实践。莫老师认为面对知识点要做到“分难易、抓重点、顺逻辑、做真题、做模板”,复习笔试要做到有针对性、计划性、全面覆盖,面试时要做到认真、灵活、内容有理有据

 image.png

4 王更生老师分享心路历程及备考经验

image.png

5 莫艳老师分享备考经验

在师生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考辅导员与公务员的工作选择等问题。贾广涵主任和莫艳老师认为辅导员工作就是学生工作,热爱学生工作就会坚持理想,因此无论薪酬多少、艰辛与否都可以坚持下去,使同学们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image.pngimage.png 

6-7观众提问

讲座最后,陈世南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四位嘉宾准备充足、内容丰富,大家要努力学习同时他认为备考辅导员过程中要坚持三个原则:细心、坚持、选择。

四位优秀的辅导员用透彻细致的讲解给在场的观众呈现一场非常精彩的分享会,听众们纷纷表示收获颇深。同时,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更多了解到辅导员的工作内容,而且丰富了同学们在辅导员备考过程中的学习方法。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image.png 

8 讲座嘉宾与现场观众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