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 14:59:17

南粤讲坛第37期:新时期督查体制与国家治理

撰稿人:蔡镇阳   审稿人:陈世南

 

为了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中国政治体制建设认识与理解,1118日下午,我院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徐湘林教授为我院进行第37期南粤讲坛新时期督查体制与国家治理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万晓宏教授主持,颜海娜教授、阮思余副教授等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此次讲座。

image.png 

1 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首先,徐教授介绍到当前的督查机制已经逐步嵌入国家治理体系,成为新时期深化改革、从严治党、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组织手段。但是,督查体制也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留痕轻实际等许多问题,这为接下来的讲解奠定基础。随后徐教授介绍了中央督促落实督查工作的文件以及督查工作的研究近况,认为督查整体研究仍然存在进展缓慢,学术规范较弱等问题。

image.png 

2 徐湘林教授进行演讲

通过第一部分的总体介绍,徐教授让大家对督查体制的发展以及现状有了大致的了解。随后徐教授分别从行政学和行政法学视角、新公共管理与绩效评估视角、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视角这三个视角分析了督查体制各个视角的特点和不足,以及理论与现实的差距。

紧接着,徐教授认为督查体制作为党的政治动员体制的一环,必须由党来总体领导和负责,由党对督查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同时将督查机制逐步嵌入国家治理体系,这也或将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一项制度性安排。对于督查的理论和运行方面存在的如何在理论层面上定位行政督查的法治化和党的督查工作的统领作用之间的关系问题,以及如何在实际工作中统筹规划督查工作的各项内容等问题,徐教授认为应该处理好地方治理的结构性稳定与体制性变革的均衡,并完善督查考核问责制度,实现激励与约束机制的良性互动。

image.png 

3 现场嘉宾提问

image.png 

4 现场嘉宾提问

在交流提问环节,徐教授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于督查、督察、督办、稽查等几个概念的疑惑,并认为应该切实加强被督查者的权利保障,保障被督察者合理合法的申辩权,与此同时也要处理好权利保障和督查的迫切性之间的矛盾,解开了老师同学们心中的疑惑,加深了师生们对中国督查体制理解。

最后,我院副院长万晓宏教授做了总结和点评,他高度肯定了徐教授宏观微观结合历史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定性定量结合的研究方法。徐教授的学术研究很严谨规范,演讲风格也十分敬业,这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并代表全体师生向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image.png 

5 徐教授与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