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09:44:20


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营建

——南粤讲坛38专题讲座

撰稿人:黄浩     审稿人:陈世南


在党和国家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背景下,为了使学生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含义和意义有更深入的理解,11月18日,我院特别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教授莅临我院进行主题为“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营建——来自深圳、广州、中山和武汉的经验”的南粤讲坛第38期专题讲座讲学。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胡中锋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研究员、赵敏教授、龙君伟教授、张国英教授、蔡灿新讲师等老师参与了此次讲座

1637632017(1).jpg

图1 彭未名教授进行讲授

此次讲授的内容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彭教授提出了如何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首先,要明确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其次,要认识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发展现状和不足;最后,要知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是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

第二部分,彭教授讲解了如何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的要求。彭教授指出社区治理存在政府主导、市场主导、社会自治和专家参与四种模式,并且分析了各种模式的优势与不足。彭教授认为社区治理的核心是“多元主体,平等参与”;社区治理的关键是各主体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共商“社区治理事物”的参与机制。最后,针对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营造中所存在的问题,彭教授提出三点策略:第一,制度保证,搭好共建框架;第二,多元参与,促进共治发展;第三,社区认同,提升共享动力。

第三部分,彭教授分析了如何将法治、德治、自治三者结合起来。首先,根据“三治”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定位,彭教授认为要实现社区自治、最终达到善治的目标,需依赖法治和德治,其中法治是保障,而德治则是自治和法治的基础,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德治,自治和法治才有坚实的社会基础。其次,可以通过党建引领构建立体的新德治格局、树立新型社区领袖的权威、落实居委会自治权来创新和探索“三治”社区治理功能。最后,彭教授总结道,社区治理现代化发展,离不开治理技术的提高和专业化的塑造。

第四部分,彭教授结合“江汉模式”和“越秀模式”两个案例进行分析。彭教授认为,两种模式拥有共同点,即在社区模式形成过程中,其行为动因来自于政府的决策,政策目标是为了给社区“减负”。但两种模式的改革逻辑却不同,“江汉模式”是在街道设立社区服务中心,形成上下对应的专门化的行政事物承接单位,并且整合原来的社区工作人员承担服务事项;而“越秀模式”是将权力转移的目标指向传统治理体系之外,采取将部分职能剥离、转接给相应的社会组织,以缓解传统治理主体的工作负荷。彭教授认为,为有效利用各社区现有资源,要以社区自组织为依托,撬动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

第五部分,彭教授结合深圳、广州和中山的经验对多元主体互动下社区治理作了进一步的分析。深圳市“一核多元”治理格局,以社区综合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居委会为基础、以社区工作站为平台、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补充、驻社区单位密切配合、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广州市“三元治理模式”,即政府、社会、居民之间的互动;中山市“2+8+N”模式,“2”指各村居组件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建设协调委员会;“8”指各社区服务中心承担民政残联、劳动社保等8项职能,提供普惠性公共服务;“N”指各社区根据实际培育的社区社会组织。通过以上分析,彭教授提出了五点启示,包括转变理念、组织培育、划小自治单元、社区整合、社会资本重建等。

1637632057(1).jpg

图2 许益锋书记进行点评

1637632077(1).jpg

图3 张国英老师进行点评

讲座最后,许益锋书记和张国英老师对今天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许书记认为,彭教授的讲座从多层次、全方位为我们开拓了思路,不论是从专业方面,还是社会实践方面都学到了很多。张国英老师认为,彭教授今天所讲的内容很丰富,不仅有理论上的分析,而且还结合了很多实际的案例,所以通过本次讲座有很大的收获。

1637632094(1).jpg

图4 讲座结束彭未名教授和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