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21:16:48

工业4.0/数智时代的管理科学问题

——南粤讲坛第39期专题讲座

撰稿人:洪智建     审稿人:陈世南

 

为了使同学们工业4.0以及数智时代的大背景下,更加深入了解管理科学方面的问题,增强我院学生对管理科学的专业认知,1122上午,我院特别邀请到中山大学陈志祥教授为我院进行题为工业4.0/数智时代的管理科学问题的南粤讲坛第39期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万晓教授主持,副院长薛捷教授、黄敏镁副教授等老师出席此次讲座。

 image.png

1 副院长万晓教授介绍讲座

讲座伊始,陈志祥教授便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工业4.0?基于此,陈教授先是对前三次工业革命进行了介绍,再而为大家阐述工业4.0的含义:工业4.0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在这个宏观背景下,陈教授结合管理科学中的部分研究问题,进而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工业4.0/数智时代的管理科学问题。此次讲座主要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陈教授深入浅出,为我们介绍了工业4.0/数智时代的特征。陈教授将进行了拆解,认为是指大数据、数据驱动和数字化,而是指智能管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基于此,陈教授强调,人工智能仅仅存在于经济环境中,更存在于人文环境中。随后,陈教授通过播放一段简短的视频为大家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image.png

2 陈志祥教授做讲座分享

第二部分,陈教授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大家介绍了数字化/智能技术在生产、供应链的应用。他表示数字化/智能技术在生产运作的应用包括了数字化与智能生产管理、智能车间与智能物流(智能物料搬运与仓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程和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应用。 目前智能技术主要应用在生产作业层次上,比较成熟的技术包括:物流载导航技术(GPS/GIS)、车间自动导轨车物料搬运技术AGV和产品与物料自动化仓库系统。在现阶段,工业4.0/智能制造应用存在的问题和应用难点主要是数据分析与应用,智能决策,但目前大多数企业没有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智能决策技术。同时,我国智慧供应链的应用需求和现实状况也存在着部分问题:目前对于供应链决策层次的智能技术仍是一个缺口,虽然现在的供应链信息技术实现了信息的交互和业务的协同,但是这种所谓的协同并没有智能的成分,仅仅是提高了人为决策的同步性和反应性,谈不上真正智能。在智能决策方法方面,相当多企业不知道如何用。

image.png 

3 陈志祥教授做讲座分享

针对以上问题,陈教授在第三部分为大家讲述了数智时代管理科学挑战和应变。陈教授认为在数智时代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掌握组织管理理论、生产管理理论以及供应链和营销理论等相关理论知识并将其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从而提升生产资源利用率。陈教授同时提及,大数据在管理中有很多应用价值,特别是在企业管理、公共管理部门等领域;此外,大数据对算法的应用也提供了许多便利,不仅有利于采用智能算法、提高算法的精度、同时可以采用分布式并行算法,根据数据的特征进行分布式并行处理数据,进一步提高数据利用价值。在讲座的最后,陈教授结合京东需求预测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布局等实际案例进行分析,为大家讲解大数据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帮助在座的同学更好地了解大数据的应用价值。

image.png 

4 陈志祥教授悉心回答同学提问 

image.png

5 黄敏镁副教授点评分享

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碰撞,同学们提出了京东无人运输等与该讲座密切相联的问题,陈教授凭借其深厚的学术功底为同学们悉心解答,同时不断启发同学们,使同学们对管理科学的现实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最后,黄敏镁副教授进行了总结性点评,她表示在本场讲座中受益匪浅,并相信听完此次讲座后,同学们可以收获更多管理科学的相关知识,同时代表全体师生向陈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image.png

6 陈志祥教授与嘉宾老师进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