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11:48:40

微信图片_20220112115325.jpg


微信图片_20220112121422.jpg

宋菁菁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


徐老师好、各位老师好,我是华南师大政管学院的宋菁菁,因为我是做发展中地区比较政治研究,所以今天我要讲的议题是发展中地区研究的综述性文章,这也是近期我在写的小文章,请王老师、徐老师、万老师给一些建议。这篇文章的题目是《东南亚政党研究:议题、方法与发展趋势》。之所以做这个研究是因为这学期给政治学理论硕士一年级的学生上了一门发展中地区政党研究的课程,也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作为教研相长的一种尝试。这篇文章也算是这个学期教研相长的一个成果。我将从五个方面对这个研究作发言:前两个方面是从东南亚政党研究问题及基础性概念作简单阐释;后面两个方面是对东南亚政党研究所涉及的一些基本的基础性议题和方法作简单的梳理;最后,对于未来如何推进东南亚政党研究、存在哪些研究空间作个简单展示。


我这个研究因为属于一个相对比较起步型、基础性、综述性的研究,所以这个研究思想是想解决的问题是:现在东南亚政党研究的进展状况如何?先前研究所涉及的议题和方法有哪些?未来该领域可以从哪些视角切入做出研究推进?


做这个研究问题的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西方中心主义视角主导的政党研究受到来自发展中地区实证经验的挑战。从整个政党发展理论的角度来看,传统政党理论的研究主要以西方中心主义视角来进行阐释的,随着发展中地区比如中东、东南亚、非洲等政党实证经验的推进,传统政党理论在解释上受到了很大的挑战。很多传统理论很难去解释发展中国家政党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所以这是从理论的角度去解释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研究。二是东南亚在发展中地区比较政党研究中长期被国内外学界所忽视。从国内外研究现状上看,目前整个东南亚政党研究相对比较少,存在较大的研究发展空间。目前这一块的研究更多的是集中在国际关系、区域研究、历史学。在政治学研究里面,它的总体研究情况相对比较弱,无论是政治经验包括田野,或理论方面都是做的比较浅,所以这一块研究无论从实证还是从理论的角度,都存在比较大的一个研究发展空间。


在讲后面的具体学术发展脉络之前,想简单地讲一下怎么在东南亚地区去处理政党这个概念。政党这个概念其实是发源于18世纪的英国,然后到19世纪逐渐传到美国,所以对于政党的界定,它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欧美的政党形态和功能的影响。


在西方国家的政党模式的期许里面,政党是民主社会里面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具有选举代表以及政治动员等这样一些功能。但该政党概念放到发展中地区的时候,发展中地区政党与传统政党,其实是存在一定的区别。尤其是传统政党模式、政党的组织进入到发展地区之后,发展中地区政党就出现了一些形态迥异于传统政党模式。所以对于发展中地区政党的研究,尤其是放在东南亚地区去研究政党的时候,其实需要把政党回归到一个更加具有弹性、灵活性、兼容性的这样一个概念。所以这样的一个政党概念的探讨,或者说对于这样一个政党形态的探讨,就需要更多的发展中地区的政党研究。


从研究议题层面,涉及具体的议题涉及到政党与国家建构、政党与政治转型、政党制度化发展以及国家、政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研究等。从研究方法层面看,当前的研究有些涉及单案例研究,有些采取国别间比较的方法。从整体研究发展概述上看,学界在东南亚内部政党和政党体系多样化上是存在共识的,未来的研究重点在于描述和解释这种差异性。在具体的研究议题上,整体呈现出理论化和精细化的发展态势。国内外传统研究以政治转型视角为主,可以从政治转型研究向组织化制度化研究方向发展。最后从方法层面,从单一国别政党政治实证分析向国别政党间比较转变。


总体看来,第一,东南亚政党研究其实目前还是做的比较浅一些,从因果机制这一方面可以更加细化。第二,目前整体的地区研究的碎片化程度比较明显,怎么把一些传统的或者经典的理论纳入进来考察,把不同的议题做一些整合,是未来这一块研究的一个重点。第三,从方法层面,目前的研究以比较历史分析为主,未来怎么把一些新的定量技术介入进来,尤其是在发展中地区做定量研究,还有深入的田野调研,存在巨大空间。第四,从具体的议题的角度,未来存在发展空间的有政党能力与国家能力研究等议题需要深入考察。


这是我整个研究的一个情况,我也想请徐老师、王老师、万老师指正,谢谢各位老师。


(本文是作者2021年12月31日在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田野政治学学术共同体对话会的发言,经作者审定和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