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09:04:24

指点迷津:课题申报与研究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研究生第二期“学者下午茶”活动

撰稿人:张秀敏      审稿人:陈世南

 

更好开拓同学们的理论思维和科研素养的培养进一步增强和提升学院研究生课题申报与研究能力 412下午,我院特别开设课题申报与研究为主题的研究生第二期学者下午茶活动。本次讲座邀请到学院颜海娜教授、张伟坤副教授以及李英哲博士同学们分享相关经验,学院副院长万晓宏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祖兴博士作为嘉宾出席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学院辅导员陈世南老师作为主持人简要的开场白,介绍讲座背景、主讲人、各位出席嘉宾。接着是学院领导致辞,万晓宏副院长激励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不仅要认真听取老师们的课题申报意见,同时要积极申报各级课题。随后便进入此次活动的分享环节。

 image.png

1 万晓宏副院长致辞

颜海娜教授就课题类型分析及选题建议的内容进行了第一部分分享。首先颜教授对华南师范大学挑战杯国赛队伍取得历史性突破给予热烈祝贺。接课题申报中要关注研究问题的重要性、创造性、可行性、合适性等方面展开讲述强调挑战杯等大型比赛需要对社会热点引起高度重视,比如疫情防控、线上教育、红色文化、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生态环境保护等。颜教授结合各类获奖选题,同学们进行详细的讲解与介绍,为同学们的课题申报发掘了许多新视角。关于大学生类型的选题,颜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表示大学生类型选题的申报需要独辟蹊径,才能发挥其更大的意义。最后,颜教授提出,鲜活的时代感、强烈的社会现实关怀、学科的交叉与优势互补、研究方法的多元化、大调研大数据支撑等共同组成了挑战杯等国赛的特点。

image.png

2 颜海娜教授向学生们分享如何选题

讲座的第二部分,张伟坤副教授为大家讲解申报书的撰写格式规范性与技巧点拨。张老师表示,课题申报过程,不仅考验我们的发现问题能力、表达能力、研究能力,同时也会对同学们今后的发展有所助推。他从四个方面对如何进行课题申报进行了介绍。首先,他提醒同学们要关注申报书的一般模块,包括课题简介和课题论证。其次,关注逻辑性,研究过程中思路清晰、主次分明、重难点突出、切记本末倒置。再次,要主要简洁(美观)性,注意字体的大小与间距、重点内容的标识与突显、呈现方式的多元,可采取图表的形式进行表达。最后,张教授结合申报书案例,同学们如何进行课题申报提供了更细致的指导。

image.png

3 张伟坤教授分享申报书撰写规范

讲座的第三部分,2020年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博士生李英哲为大家分享了研究生课题申报与研究经验。首先,李英哲同学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做课题?课题研究能带给我们什么?二是参与导师的课题与自己申报有何不同?他表示,课题申报中形成的团队中的学习共同体,会带来了更大的收获。其次,他所参与的两个申报项目,分享了在研究生期间的申报经历。最后,李英哲同学总结了他的课题申报与研究的经验,包括如何确定适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进入一个研究领域、选定一个研究课题以及做课题的主人,即避免选题太大、明确研究思路和做好时间管理

 image.png

4 博士生李英哲同学分享课题申报经验

师生互动交流互动与答疑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老师们则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解答2021级社会管理专业秋艾同学提问:课题申报书之中的创新之处如何构思并撰写?颜海娜教授对此解答:创新点的构思关键是主要是来自于文献的梳理,发现已有的研究的不足,从而推动已有知识点的增长2021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林洁仪同学则问到课题申报书提交后答辩的注意事项以及研究如何更好地开展?张伟坤副教授认为一切题目的开展都要有清晰的思路,面对答辩老师要做好资料的收集、PPT的准备等前期工作,控制好时间,尽可能地清楚地阐述自己的报告。

image.png

5 交流互动与答疑环节

最后,吴祖兴副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近年来我们学院课题申报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这些优秀科研成果的涌现,少不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吴书记提醒同学们要用行动改变自我,不断的用专业知识去奉献社会,服务于时代的发展,争做一名想研究、善研究、乐研究的学术型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