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21:07:11

近日,2021年“青年看高明”大学生调研行动路演评审会于线上举行,我院多个团队获奖。其中,我院廖了老师指导的团队作品“双创”背景下的创业政策:政策支持、社会网络与青年创业绩效——以佛山市高明区为例》荣获一等奖傅承哲老师指导的团队作品《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政策效能何以提升——基于佛山市高明区孵化基地的调研案例》荣获二等奖,由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曾广侨老师和我院刘劲宇老师共同指导的团队作品《青年人才流动视角下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探索——以佛山市高明区为例》荣获二等奖于刚强老师指导的团队作品《大学生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实困境与路径优化——以佛山市高明区为例》荣获三等奖。


图片5.png

 

2021年佛山市高明区大学生调研行动由佛山市高明区团区委联合区委政策研究室共同举办,于2021年8月正式启动。该活动共有11支调研队伍,近80名大学生参与,同学们从优化营商环境、志愿者服务主力乡村振兴、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红色革命文化基地建设等方向进行调研,深入剖析高明发展现状,根据自身所学知识建言献策。

 

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老师们的专业指导与辛勤付出,我院颜海娜老师、于刚强老师、刘劲宇老师、廖了老师、陈崇萍老师和傅承哲老师作为专业导师团,先后为同学们召开了“调研报告选题”“如何开展实地调研”“如何撰写调研报告”三次专题讲座。在调研过程中带领同学们开展实地调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助力参赛队伍向更高奖项进发。(部分图文资料来源公众号:高明青年汇)


队伍介绍

项目名称:“双创”背景下的创业政策:政策支持、社会网络与青年创业绩效——以佛山市高明区为例

团队成员:朱一帆、郭慧、陈泽楷、高乐川、邵思淇、缪琳茹、李源

项目介绍:我们的研究主要针对青年创业者展开,探究了政策支持与社会网络对青年创业绩效的影响。时下,大部分的创业青年面临着经验、人脉、资金不足的问题,只有少数的青年创业成功,青年创业绩效总体偏低。在研究中,我们利用爬虫爬取了高明和禅城自2015年1月到2022年2月共496份的双创类政策文本,并对这些文本进行比较分析。理论建构部分,我们于2021年8月至2022年3月期间采访了来自广、佛、莞三市的青年企业家,其中还包括一些返乡创业者,而后基于扎根理论进行三级编码来建构理论。通过多元线性回归我们发现,政策支持和社会网络可以解释青年创业绩效89.4%的变化原因,他们都对创业绩效有正向影响,但是政策支持的影响小于社会网络的影响。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分别从政府和青年的视角提出了一些简单的参考建议:政府方面一是可以考虑适当缩减一些效用不大的政策,集中精力和资源落实好一些普惠性的政策,政策出台不是目的,政策落地才是目的;二是强化青年创业的前端孵化,弥补青年创业者自身条件的不足;四是搭建青年交流平台,打造企业家社群拓宽青年的社会网络,还要加强针对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那对于青年的启示则在于:要加强文史类的阅读和学习,提高自身教育水平;要积极融入优秀社群网络;还要主动了解并寻求政府的政策支持。

图片4.png

 

项目名称: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政策效能何以提升——基于佛山市高明区孵化基地的调研案例

团队成员:于雪颖、潘蕾杰、李冠菁、李艳华、吴晓华、陆晓华

项目介绍:“双创”基地政策传导与人才需求何以精准匹配?汇报人于雪颖给出了本小组的见解,提升基地的政策承载能力,优化政策的传递过程,提高创业人才的政策感知最终才能打通整个政策链条,实现精准匹配。


图片3.png

  

项目名称:青年人才流动视角下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探索——以佛山市高明区为例

团队成员:曹浩华、彭诗晴、梅崇慧、罗嘉怡、朱诗华

项目介绍:本课题项目聚焦青年群体需求,在高明区探索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路径。在调研过程中,项目成员深入高明当地,与高明青年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当地青年心中所想,更形成微提案提交至团佛山市委并受邀参与人大政协座谈会,为佛山市高明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献计献策。


图片2.png

 

项目名称:大学生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实困境与路径优化——以佛山市高明区为例

团队成员:温晓宁、许灿荣、刘淑欣、钱露、彭一洲、谭靖杰

项目介绍:乡村振兴战略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小组聚焦于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助力作用,探究高明区大学生志愿服务助力乡村五大振兴的现状,对面临的现实困境进行系统解析,提出较切实可行的优化路径。


图片1.png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希望政管学子能够继续拼搏,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