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21:24:09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公共事业管理和管理科学2个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至此,我院四个本科专业全部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院也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的学院!

从2019年教育部开启为期三年的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以来( “双万计划”即教育部 “双一流专业”计划 ,是指教育部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实施一流专业建设,从2019—2021年建设一万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我院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申报工作,一步一个台阶,从2020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到2021年行政管理专业(同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再到本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和管理科学专业(同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我院在本科人才培养上坚持守正创新、强基础重特色、扎实推进,实现了全面突破。


所有本科专业100%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既是对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对我院的本科专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未来,我院将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发挥我院的多学科优势,多措并举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大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夯实基础、强化特色,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促进本科教育教学全面高质量发展。


我院四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目标一览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要求,立足政治学类本科专业培养要求设计培养方案。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主要培养目标如下:

(1)培养具有家国情怀、领袖气质、忠诚担当、勇于作为的优秀青年政治人。

(2)培养高水平研究型的政治学本科生;

(3)培养具有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培养教研能力和行政管理能力双优的中小学政治教师。

(5)毕业后可以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各级各类党校、中小学、社会组织等从事相关工作。

(6)学生毕业5年后能够迅速成长为所在单位和组织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2019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宽厚的学科基础、卓越的专业素养、深挚的教育情怀”为导向,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事业发展需求,具备新时代公共意识并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能胜任各级各类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等领域管理实务与研究助理工作的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重点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输送高层次教育管理人员和高水平教育研究后备人才。


行政管理专业

(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持“守正创新,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和文化素养,掌握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熟悉政府等公共部门运作的基本过程与规律,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调研写作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富有公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公共管理人才,适合从事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部门的管理、文秘、培训等工作。


管理科学专业

(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的培养原则,突出商业数据分析、运营与供应链管理、金融投资管理三个方向,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管理科学理论与知识,兼具经济学、计算机应用等多学科知识,熟练运用管理科学决策模型、经济计量分析方法、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定量分析工具,能够解决各类实际管理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


经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备出色的商业数据分析、运营与供应链管理、金融投资分析等能力,胜任各类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各级政府与事业单位的管理与咨询工作,同时具备进入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的能力。学生毕业后5-10年预期职业是数据分析师、运营与供应链经理、投融资管理顾问,并有望成为中高层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