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18:29:16

仰望星空志高远、脚踏实地做科研

——万晓宏副院长在2022级全日制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9月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万晓宏副院长为2022级全日制研究生开学典礼致辞。万晓宏首先向全体师生们致以亲切的问候,代表学院欢迎新同学们的到来;然后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向在座同学们提出了“三项硬性要求”和“六项软性要求”,要求大家必须完成“三硬性”,积极完成“六软性”;最后万晓宏向大家送上了殷切祝福:期望大家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努力成为华师和政管人的骄傲。下面让我们来一起回顾万晓宏的精彩致辞!


image.png

学院副院长万晓宏教授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研究生导师、2022级研究生新同学,大家早上好!

今天本来由胡中锋院长代表学院为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致辞,但胡院长说他已经提前给同学们上了思政第一课,不必再重复,临时要我代表学院致辞。恭敬不如从命,能为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致辞,我感到十分荣幸,但同时心中也有忐忑!下面开始我的简短致辞。

今天是91日,在北国应该是秋高气爽,树叶渐黄,但在南国花城广州仍然是绿树浓荫,鸟语花香。伫立窗前,窗外绿树环绕的砚湖,在湛蓝的天空映衬下,碧绿如镜,微风拂过,清波荡漾……在这美丽的季节、特殊的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政管学院2022级全日制研究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师生,欢迎你们来到位于砚湖之畔、掩映在花树丛中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启你们3/4年的研究生生涯(硕士3年,博士4年)。

同学们,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是一个年轻但有着悠久历史底蕴的学院,学院正式成立于2019年的今天,正好三周年,是由原政治与行政学院的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和原公共管理学院重新整合而成。学院环境优美、教学设备先进、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学位点齐全。学院拥有四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管理科学;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一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还有MPAMEM和教育硕士等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的院训是“博学、厚德、允公、笃行”,我们应牢记。

同学们,无论你是第一志愿,还是调剂而来,从今天起,你们都是政管学院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从此以后你们都是华师政管人,我向你们致以诚挚祝贺和热烈欢迎!但作为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的主管,在这里我不能只给大家灌输“鸡汤”,我想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向大家提三项硬性要求和六项软性要求。三项硬性要求也就是“3个必须”:必须按时修完学分课程;必须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公开发表1-2篇专业论文(硕士生学校已不要求,但博士生必须发表);必须完成一篇合格的硕士或博士毕业论文。达到这三项硬性要求,你就是一名合格的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

当然,为了达到这三项硬性要求,至少还需要六项软性要求(6个“多”)的支撑:第一,多参与导师的课题,逐步培养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第二,多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紧跟学术前沿;第三,多听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汲取讲者精华;第四,多参加社会实践,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第五,多申请国际交流机会,拓展国际视野,同时为撰写毕业论文收集文献和数据;第六,多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努力做到这六个“多”,将对你完成三项硬性要求,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有所助益。

同学们,一所好的大学通常要具备四个条件:好大楼(最重要的指标是图书馆)、好老师、好学生、好校长。一个好的学院通常也要具备四个条件:好大楼(优美的学习和办公环境)、好老师、好学生和好院长。非常幸运的是,我们政管学院这四个条件都满足。我期待,在本届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既能仰望星空,志当高远,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同时也能脚踏实地,做好科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我相信,经过3/4年的勤奋学习和潜心研究,大家都能完成前面提到的三项硬性要求,顺利毕业,走上心怡的工作岗位,或者到国内“985大学”或国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我希望,同学们今天以成为华师政管人为骄傲,未来华师政管学院将以你们而自豪。我坚信,有你们的加盟,政管学院未来会发展得更好,华师未来也将因为你们变得更加美丽和知名。

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业进步、生活愉快、万事顺利!也祝研究生导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