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18:30:41

一级学科代表王金红: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确定你自己


91日上午,一级学科代表王金红教授在2022级全日制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分享“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确定你自己”为主题的讲话,与研究生新生互勉共勉。王教授提出在这个新的学习阶段,同学们要以学术和政治为志业,通过阅读、学好外语、掌握研究方法与应用工具以及确定方向四个方面来确定自己。这场学术盛宴,下面让我们来一起仔细回味!

image.png

一级学科代表王金红教授发言

 

各位2022级研究生同学: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跟大家分享交流。记得2019年9月9日上午9点,我们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我做过一次致辞。那次分享的主题是:在政管学院追求成为高纯度的研究生,不要辜负了9999的期待。今年夏天,2019级的研究生基本上都顺利完成了学业,走上了新的旅程。大家知道,这三年,他们的路走得并不轻松、并不容易,但是,我们一起走过来了。

今天,面对各位,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确定你自己。

1917年11月7日是一个什么日子?大家知道吗?我相信很多人知道。是的,这一天,俄国“十月革命”发生了。这一天,第一次世界大战还在进行中,战火从欧洲蔓延到了北非、中东。但是,这一天,有一件事你们很多人不一定知道。这一天,在德国慕尼黑大学一家书店的演讲厅里,座无虚席。慕尼黑大学学生会邀请了一个叫马克斯-韦伯的学者给他们举行一个讲座。这个讲座的题目叫《以学术为志业》。身处战争中心的德国青年学生们希望这位大师告诉他们,学术研究的意义何在、怎样做好学术研究。

韦伯在演讲中指出,从事学术研究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对于年轻人来说,现在的环境已经变得很不友好。学术越来越组织化、越来越体制化,越来越功利化。这个时候的德国学术界尤其是大学,年轻人要从事学术研究,没有好的平台、没有足够经费、没有大佬提携,很难进入学术的正轨。很多博士干很多年编外助教、编外讲师,未必能够获得有正式编制的稳定职位。由此看来,我们今天面临的问题,那时候的德国已经出现了。那时候,德国的硕士博士已经卷得非常厉害了。

即便如此,学术依然是有价值的,依然是值得年轻人去追求的。在韦伯看来,学术研究最大的价值在于,学术研究能够帮助人们形成强健的内心和清醒的头脑,来直面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所以,韦伯告诫青年学生们,如果要从事学术研究,选择以学术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就必须把它当做神圣的天职,必须要有献身精神,要耐得住寂寞与清苦,要善于抓住机会和灵感,要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

以学术为志业,成为一个学者,这就是一个确定的自己。

对于我们在座的研究生来说,不一定每个人都要选择以学术为志业,也可以退而求其次,以学术为职业,或者选择其他职业,只要有助于帮助自己过上小康或者体面的幸福生活,也未尝不可。但是,在大学象牙塔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多少要有点以学术为志业的精神气质。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了,以德国为首的同盟国战败了。当时德国人感到非常迷茫与失望。这个时候,慕尼黑大学学生会再次邀请韦伯举行讲座,指点迷津。韦伯发表了《以政治为志业》的演讲。在这个演讲中,韦伯将他对政治是什么的看法、政治的主要内容向青年学生们和盘托出,基本上用一个讲座把政治学基本原理的浓缩精华版讲完了。在这个讲座中,韦伯告诫德国青年学生,为什么要以政治为志业。这是因为,在他看来,德国之所以失败,之所以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德国缺乏真正的政治家,缺乏具有高尚品质与卓越能力的政治家。旧式的贵族与官僚都不是以政治为志业的,他们拯救不了德国。所以,韦伯明确区分了“为政治而活”与“靠政治而活”两种不同的政治职业观。靠政治而活,就是把当官掌权作为谋生的手段,或者作为追求荣华富贵的手段。这只能造就官僚与政客。为政治而活,就是把政治理想、政治使命当作自己生命的最高价值。这才是以政治为志业的真正意义。那么,如何以政治为志业?韦伯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有热情;第二要有责任心;第三要有洞察判断能力。

以政治为志业,成为治国理政人才,这也是确定的自己。

韦伯讲完《以政治为志业》之后,有多少德国青年选择了以政治为志业,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一年,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欧洲列强巴黎和会分赃不均引起的矛盾,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中国的一代青年学生发起了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很多人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选择了以政治为志业。这一代人的选择改变了20世纪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走向。

回望20世纪历史,两次世界大战的发生,大萧条与世界经济危机,各种瘟疫疾病的爆发流行,使得人类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充满不确定性中度过的。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韦伯的两个演讲,分别给我们指出了塑造确定的自己的两条路径。以学术为志业,以政治为志业。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世纪前半叶,韦伯、哈耶克、爱因斯坦无疑成了以学术为志业的典范;罗斯福、丘吉尔、毛泽东等人,则是以政治为志业的典范。

讲到20世纪以学术为志业的学者,我这里特别跟大家提一下陈寅恪先生和饶宗颐先生。这两位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大师,陈寅恪先生跟中山大学有很深渊源,饶宗颐先生跟我们华南师大有很深渊源。这两位不仅是学术大师,也是旷世奇才,他们精通的领域很广泛也有很高的造诣。他们没有确定的硕士博士学位,甚至没有确定的大学文凭,但是,他们最确定的就是真才实学。今年暑假期间,我到潮州饶宗颐纪念馆参观,看到饶先生一生写的文章与著作,看到他的书法与绘画作品,看到他弹过的古琴,我心中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我觉得,各位在广东高校读书的研究生,应该了解这两位大师的生平事迹,学习他们以学术为志业的精神。

塑造确定的自己,除了学术与政治,还有没有其他路径?当然有。你去读韦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看看他关于天职的论述,经商,当企业家,当宗教神职人员等等,都可以具有天职的意义。今天,我跟大家分享韦伯关于学术与政治作为志业的演讲,显然是有所选择的。因为,我们在座的研究生,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对于你们中的大多数而言,你们现在的选择与将来要走的路,主要离不开这两个方面。如果将来有人成了杰出的企业家,我们当然高兴。但是,记得一定要给母校、给学院多多捐款。

卡尔-马克思曾经说过,历史往往具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进入21世纪,我们经历的这20多年,甚至今后10-20年,也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冷战结束以后,国际秩序是充满不确定性的,而中美对抗、俄乌战争、西方内讧,全球经济持续不景气、新冠疫情蔓延,加剧了这个时代的不确定性。

值得庆幸的是,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具有确定性的目标,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每个人应当沉住气、静下心,努力塑造一个确定的自己。不管大家将来准备以学术为志业,以政治为志业,还是以其他什么为志业,我们在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要通过以下四个方面来确定自己:

第一,确定一个详细的阅读计划,至少阅读100-200本高品质的书。书真正读进去了,你的眼界与心气就会不一样。

第二,确定学好一门外语,把自己的听说读写译能力提高到名副其实的研究生水平。

第三,确定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与应用工具,使自己的学术研究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

第四,确定自己朝着某个领域精深钻研的方向,为自己将来确立职业地位练就看家本领、优势专长。

虽然这是一些很小的确定,但是,如果没有这些小确定,就不可能有对自己将来的大确定,也不可能有对社会、对世界的更大确定。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对自己的学生们说:认识你自己。今天,我讲了这么多,最后送给大家的一句话就是:确定你自己。

让我们互勉共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