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23:58:27

【开学典礼回顾】教师与新生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发言

9月1日上午,吴巧瑜教授、张伟坤副教授和傅承哲讲师作为教师代表分别在2022级全日制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言。吴巧瑜教授希望同学能够明确研究生身份,并提出对研究生新生的四点期望;张伟坤副教授从研究生自我规划出发,与研究生新生共享三点经验;傅承哲老师结合自身经历,阐释思想力与行动力在研究生阶段的重要性。下面一起来回顾,三位教师代表精彩的发言内容!

教师代表吴巧瑜:砺研磨明真理,笃学问立正身

image.png

图1 教师代表吴巧瑜教授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华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政管学院的全体教师,向2022级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广州番禺大学城华师校园,因你们的到来,更充满了勃勃生机!而我们学院面朝的砚湖,也因你们的到来,而增添一道道更加靓丽的风景线。

今天,各位同学以一个新的身份,站在新的起点上。那么,我的问题是:你已经做好新的身份准备,并以此来书写未来精彩的人生了吗?在座的研究生中,不管是博士生还是硕士生,你们的身份仍然是新生,大家在学习与生活中,都面临着一个身份的转换,那就是要以研究生的身份参与到学习与研究之中。现代汉语中作为动词“研究”一词中的“研”字,就是磨,即用石头将物慢慢地磨碎。如果大家有写毛笔字的经验,在砚台里磨墨,就可以称之为研磨。那是要慢慢、均匀地用力,才能磨出好的墨汁。“研”还有穷、精、熟等意思。而“究”的主要意思就是穷尽、探明、阐明的意思。可见,研究生一词中“研究”二字并不是我们官场上打官腔时说的,我们研究研究,而是提倡一种通过“执着追求、科学方法和工匠精神来探究事务本真”的活动。这一活动,既要有决心,也要有耐力,还要有好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与此同时,什么叫硕士生,什么叫博士生?硕者,大也;博者,广也。从学士到硕士,从硕士到博士,改变的不单单是称号,更重要的是称号下其身份转变的意义。因此,希望大家回去后,把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这几个词及其代表的身份好好地琢磨。

只有当我们研究生明确了自己的身份是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至此,大家才真正具有一颗从事学术研究的心灵,也才有了探讨如何成为一名合格进而优秀研究生的前提和基础。那么,借此机会我谈几点体会和期望,寄语在座的同学们。

第一,要注重合理规划,找准研究方向。大家要重视发现自己的学术兴趣和学术偏好,最好是在研一上学期完成之前,理性的选择和凝练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研二上学期完成之前,确定好自己的具体研究点。也就是说,做到在恰当时间,确定研究方向,明确研究选题,规划好学术之路。

第二,要有严谨的学术态度、前瞻的学术视野和科学的研究方法。首先,学术态度要严谨,要研究真问题,立足解决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面对的切实问题,要有家国情怀、历史情怀和世界的胸怀。其次,要瞄准学术前沿问题。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除了教材、课堂教育以及各种线上线下文献资源外,获取学术知识一个特别重要的窗口,是校园里、学院里几乎每天都有的,来自全国以及境外各地知名专家学者的讲座,听讲座和参与研讨会是研究生一种非常重要的学习途径,不仅从中可以了解到最前沿的学术动态,而且可以产生不同思维方式的碰撞,获取宝贵的学术灵感等。再者,科学的研究方法,要求我们不仅要走得进书斋,还要走得出校园;要能够“上得了台面”,更能够“下得了乡野”。简单来说,这包括社会科学两种最基本的研究方法,即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方法。

第三,要有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学术追求和意志品质。实力很重要,但定力更重要,学术研究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读硕读博,追求卓越,渴望学有所成,这需要我们有恒心和持久力,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孤独,守得住诱惑。因为当你选择了走上科研之路后,定力就成为你学习与生活的第一原理。

第四,希望同学们都能拥有强大的内心,阳光的心态,有直面压力挑战的勇气和力量。研究生阶段,专业学习的压力、科学研究的困惑、成长发展的不确定性都是大家将会面对的挑战,因此阳光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学院很多师生都热爱和坚持体育运动,秉持“体魄与人格并重”的积极导向。因此,建议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同学们可以培养一个健康的爱好、坚持一项体育运动,坚持每天运动一小时。再不行,饭后绕着学校里的砚湖散步也行,这个可能还会有意外的惊喜和收获,据说我们学院有不少老师课题与大作的灵感、观点就是饭后沿着砚湖散步萌发的或碰撞产生的。一句话,适当运动是保持良好心态的有效方法,也是使人受益终生的良好习惯。

总之,只要大家能够保持热诚的学术追求和正确的学习方法,你们在研究生阶段就一定能够在学业上有所精进。但是,作为老师,我希望看到大家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不仅成才,更要成为大写的人,就是成为一个真正善良的人,一个真正有德行的人,一个真正有学问的人,一个真正有作为的人,一个真正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个我们一起共勉吧!

最后,祝各位研究生新同学在华师政管学院学习期间,茁壮成长,开开心心,收获满满。也祝各位领导、同仁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喜乐!谢谢大家!

 

教师代表张伟坤:以信仰之光,照亮成长的路

image.png

图2 教师代表张伟坤副教授发言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好:

首先欢迎大家加入我们温暖、团结、正在快速发展并充满正能量的政管大家庭。很荣幸有机会在开学典礼这么有意义的场合与同学们交流。每次看到新生入学,很自然地就想起了当年的自己。我想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梦想,或者说对自己的未来有过思考和憧憬。这个未来的蓝图或许已经很清晰,但大部分人可能还很模糊。到了研究生阶段,我们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让自己未来的规划变得更为清晰具体一些。我自己在这方面也感受颇深,我对自己的规划和要求也是从模糊到逐渐清晰的过程。回想起来,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累积,也为我后面的职业生涯奠定了重要的方向和基础。同学们,今天的环境与我当年相比,当然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有些经验和知识我们是可以共享和交流的:

第一,我认为勤奋和自律是最好的品质。如果梦想有捷径的话,那么它的名字一定叫坚持、勤勉和自律。我们学院的老师中,有一大批勤勉自律的楷模,他们不仅是我的榜样,也应是同学们的榜样。就我自己而言,我经常告诉自己要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一步一个脚印,有自己的节奏,有自己的原则和态度,总是会有所收获,哪怕慢一点少一点,也没有关系,即使最后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你一直在努力,也是心安的。

第二,要主动学习并与导师保持沟通。考上研究生,不是我们延缓进入社会再躺平几年的借口,而是为更清晰地规划你的人生、更好地实现你的梦想做更扎实的准备,这几乎是我们大部分人真正进入社会最后的历练阶段,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这段时间,没有理由不主动而为,没有理由不努力拼搏。

第三,我们还是要乐观一些。生活中遇到的阻碍,并不能定义你的人生。困难都是阶段性的,未来永远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乐观地面对每一天。所以,有人说悲观是远见,但乐观是智慧!我记得路遥在《人生》中写了这样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可就是这关键的几步路,却让人与人之间产生了巨大的差别。我们要知道,人生的苦难其实是守恒的。你越是选择逃避,它越会在将来某一时刻加倍让你偿还。与其在最好的年纪选择安逸,不如鼓足勇气主动挑战困难,这样我们可以走得更远一些。当你熬过无尽的黑暗,前方必将迎来黎明的微光。

同学们,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发展阶段,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已经进入了不可逆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信仰之光,照亮成长的路,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我相信同学们会珍惜研究生这几年的宝贵时光,让自己10年、20年后回首往事,仍然觉得青春无悔,仍然可以热泪盈眶,仍然觉得自己在路上。相信同学们能努力超越自我,去实现心中美好的梦想。

祝亲爱的同学们在华师、在政管学院能学习愉快,最后能如你们所愿!

谢谢大家。

 

教师代表傅承哲:努力做有思想的行动者

image.png

图3 教师代表傅承哲老师发言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作为青年教师代表给各位新生同学作一些分享。万院给我布置的任务,是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各位一些建议。所以我也回想了一下,在这个阶段的时候,什么比较重要。作为过来人,我觉得这个阶段比较重要的,是锻炼自己的思想力和行动力。

思想力我觉得重要的一点,是把研究的视野打开。这一点,我体会很深的是我在港科大硕士求学的时候,最受启发的就是那里的交叉学科的培养,不同社会科学的专业领域经常围绕同一个问题进行讨论,互相启发,打开了我自己的研究视野。这跟我们学院现在的情况很像,我们各个专业的老师都很愿意跟大家一起研学,讨论问题,所以也建议大家积极参与,进行学术探讨,分享想法,进行思维的碰撞。

除了会想,我觉得还得会干,就是要有行动力。我觉得作为研究生的行动力,主要任务就是去做田野。我还记得我研究生在香港做调研的时候,试过去上水看他们是怎么去走水货的,也试过为了完成我的博士毕业论文在香港街头派问卷,我觉得完成学术研究乃至毕业论文,就是得有破釜沉舟的勇气。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好好度过,把握自己的研究生生涯。

祝学院领导老师工作顺利、生活愉快。祝同学们学业进步、身心健康。

谢谢!

 

新生代表发言

新生代表刘芳兵:在变化中精进,在成长中坚守

新的学年,新同学的加入,为华师政管带来了更多新生的力量。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刘芳兵同学作为新生代表,也做了精彩的发言。

image.png

图4 新生代表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2级行政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刘芳兵,很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22级全体全日制研究生对学院领导、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们表达由衷的感谢。你们的热情付出,让我们能够尽快地了解并融入到美丽的华师,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告别了奋斗一年的自己,告别了最后一个属于自己的假期,怀着兴奋与期待,我们从全国各地,携着不同的过往与经历来到华师。作为曾在华师求学四年的学子,作为“政管人”,能够再次回到这里,我同在座所有同学一样,心情喜悦且倍感珍惜。

华师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学,政管学院是一个年轻但底蕴深厚的学院。因为年轻,所以你能感受到它成长之迅速;因为底蕴深厚,所以你可以体会出它执着坚守的精神。在学术科研方面,学院积极搭建研究平台,拓宽师生研究道路。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不断完善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为学生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博学、厚德、允公、笃行”是我们的院训,也是政管人一直以来坚守的精神。它渗透在政管人的思想里,彰显在政管人的行动中。与政管一同成长,带着政管人的精神远航,我想这也是我们相聚在这里的原因。

2022年是疫情爆发的第四年,也是我们研究生的第一年。疫情管理已成常态,我们的研究生生活也会逐渐步入正轨,如何把握有限的时光,度过一段充实的研究生生活呢?

我想我们也应该如同学院一样,在变化中精进,在成长中坚守。

首先是“守”。这个守是守住健康。“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时刻把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才有体力有能力有精力去学习去成长;这个守是守住渴望,守住我们的学术初心。都说热爱能抵岁月漫长,希望我们保持这份学术热忱,将知识学懂学通,将研究做深做透,用热爱和实际行动去攻克学习道路上的难关;这个守也是守住选择。希望未来人生中每一个选择都能遵从自己的内心,不要让他人的喧嚣淹没你内心的声音。

其次是“变”。成为政管的研究生已是改变的开始,这意味着我们对自己有着更高的期待,对未来有更好的渴求。因此,变化是必然。这个变,是既要看到社会的变化,也要关注自己的变化。我们要从认识上行动上改变,更加主动地阅读,主动地探索,主动地学习。精进研究能力,提升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向老师学习,向周围人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沟通中成长。富·罗斯福曾说:“生长与变化是一切生命的法则”。研究生的生活已然开始,愿同学们积极求变,享受改变。

最后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祝愿所有老师工作顺利,家庭和美;预祝同学们生活充实,学业顺利!

谢谢大家!